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Alanna的努力。公司的應對知識。

Photo by Amy Hirschi on Unsplash

Alanna個性活潑大方,年紀小小的就有人生願景,很希望畢業後到一家大企業上班,穿著OL套裝做著秘書職務,幫老闆規畫著行程,既美麗又能言善道。

俐落的韓劇秘書形象是她夢寐以求的。

不過秘書這個工作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各大企業延攬秘書都需要相關經驗。Alanna畢業之後,先到一家中型公司做業務助理,歷練歷練,期待將來有了更多經驗之後,才再往自己的目標更進一步!

這是在銀行擔任協理的表哥給她的建議。


於是Alanna進了一家知名公司,雖然與她想要的大企業有遙遠的距離,但活力十足的她決定先拚一陣子!

「我一定要在10年之內...不!5年之內就要進大企業做秘書!」在第一天上班時,Alanna在門口為自己大喝一聲!

Alanna來到公司做事積極,她知道時間不等人,公事都處理得很好之餘,甚至還會自己去找事情做,看到哪裡要幫忙都會自告奮勇。

主管自然都看在眼裡。

Alanna因為工作太拚,企圖心太過於明顯,雖然同事們都知道她認真,但心態太過於急躁,讓大家也對她漸漸有些敬而遠之,總覺得Alanna哪裡不對勁...

Alanna自己最引以為傲的事,就是主管或同事還沒提出問題或要求,她就已經猜到了,這是她的敏銳優點,平時用心工作之餘也不忘觀察辦公室動向,同事聊天聊什麼、主管對別人說什麼話都默默記在心裡

「Alanna,經理請我來向你拿...」
「是委託書吧!在這裡!」
「啊..對..委託書,謝謝你!」

這種場景偶爾發生,同事不足為奇,反而都很讚賞她的效率。
但久而久之,有的同事開始懷疑,於是問她:

「你怎麼知道我是要來向你拿委託書的呢?」
「你剛剛在走廊跟經理說話時,我聽到了!」

同事覺得好像怪怪的,但沒說什麼,向他說聲謝謝就離開了。


有一次公司的一件大事,Alanna參與了。
這個與大客戶簽約的案子,業務部郭副總與對方陳總見面這個會議,原本的周秘書剛好被董事長暫時叫回總公司 - 郭副總因為特別讚賞Alanna的工作表現,於是指名請她來幫忙接待,她欣然接受。

Alanna心裏很激動,終於有像樣的大案子讓她實習了,雖然只是從旁整理布置接待的雜事,但這也是秘書的工作環節,就算不是實質參與洽談的祕書工作,但Alanna已經很滿足了。

會議進行中,兩方談的似乎有些膠著,一些數字環節始終沒有共識,顯得有些場面尷尬!

陳總:「這個經銷數字跟我知道的有落差!我必須要回去研究一下,因為若這個數字不對,我們之後的預估也都會完全不準確,報告都要重做,這一次可能無法簽約了!」
郭副總:「數字是7千兩百萬沒有錯!陳總要不要再電話詢問一下,我們之前是報這個數字沒有錯啊!」

這時Alanna看到談判幾乎要破裂,忍不住說出口:

「副總!數字應該是5千七百萬才對...」

陳總看了看Alanna,問郭副總:「這是你的秘書嗎?」
「不是,是來支援接待的助理!」郭副總回答道。

郭副總走過來詢問Alanna:「你怎麼知道是5千七百萬?」

「我昨天下班在女廁,聽到周秘書在講電話,我當時聽到的。」

這時,本來聯絡不到的周秘書也恰好在這時打電話進會議室:
「副總,數字是5千七百萬才對...」

原來副總開會前拿錯資料,拿到的會議資料是之前預估的草案,與實際不符!周秘書昨晚呈交的正式資料還完整的放在郭副總辦公桌上。

郭副總知道了正確數字,即與大客戶陳總順利簽約,在這小波瀾中畫下句點。


Alanna心裡很得意,她認為是她及時告知副總,才讓場面扭轉,雖然之後周祕書來電解了圍,但即時解決難題的應該是自己,她覺得這件事會受到公司獎勵。

但事過一星期,副總連口頭都沒有向她稱謝或鼓勵,擦身而過的郭副總連微笑都沒有!她有點兒心情低落。


周一的下午,郭副總終於接見她,把她叫進辦公室。他手上拿了一張周祕書被記一申誡的懲戒書給她看!

「你知道她為什麼被罰?」
「....,是數字提供不正確嗎?」Alanna感覺氣氛不對...
「不是,是她在公共空間裏透漏公司機密...」
「............」Alanna已經很緊張。

「你聽到公司機密,在會議上說出來,在場甚至還有重要客戶!每個人都認為我們公司是個沒有規矩的公司,任何人都能掌握公司機密資料...」副總說這話時語氣已經很不好。

「我知道你工作很認真,不過不是正式場合得知的訊息,你都不能當作你知道!這是職場的基本態度!把不該知道的事說出來,這不是機警,而是越權!你犯的錯誤比周祕書還大!」副總的音量已經放大,Alanna頭不敢抬起。

「念在你來公司不久,還有很多事要學!這一次口頭告誡,千萬別再犯了!」最後一句副總把聲音放柔,但這時Alanna已經紅了眼眶。

Alanna悻悻然走出了副總室,她感到無比的傷心,腦中的混亂她還沒來得及弄清楚,眼淚已撲簌而下,久久不能自己。

這件事Alanna沉寂了好久,這期間再也見不到她的熱心積極;她想過要離職逃避,但撐了下來,告訴自己「我不能因為這個事情被打敗」。

她好一陣子才領悟副總說的道理,原來平時自認為聰明伶俐的預先猜透對方,或是掌握小道消息,或是事先知曉同事的下一步要幹什麼,這都是不禮貌、令人不舒服的舉動,這樣會有被監視或窺視的感覺。

「同事朋友之間要的是關心、是貼心,而不是要被你猜中心事!或下一步的行蹤!」


Alanna已經從傷痛中走過來,五年了,她在這裡已經蛻變成一個懂人情世故的社會人,以前散發出來的壓迫氛圍已消失無蹤,現在的她與大家都處得很融洽。

「Alanna!你何時要到大企業當祕書啊!」
表哥見到我大聲問。

「算了,我要學的可多呢?再等等吧!哈哈」

Alanna這時想到的大企業祕書工作,再也不是韓劇裡的光鮮亮麗,她想到了她們的辛苦和責任

她變得更成熟了。

真人真事改編,大峽超微小說。


文2021.9.22
增修2022.9.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