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我個人特殊「吃」的習慣

(编辑过)
Photo by Louis Hansel - Restaurant Photographer on Unsplash

今天,來說說我個人特殊「吃」的習慣。

相信跟我相處一陣子的同事或朋友,會發覺我飲食習慣很奇葩,要說是「挑食」也對,說是偏素食嘛~也有一些類似,到底是怎樣的情形,我來向大家說明。

我知道大家也沒有很想知道啦,就當作給個面子嘛! 
看完保證讓大家覺得很新鮮,像我這種人你真的沒見過!

簡單來說,只要長得像「動物的原形」葷食,我都不大敢吃。

雞腿、雞翅等等有雞真實的形體,我就很反彈,但作成藍帶豬排,麥克雞塊這樣子,我就很愛吃了。 相同的道理,有筋、有骨頭、海鮮等等看得出來是「動物屍體」的(請原諒我用這個方式形容,但這樣你比較好懂。),我都很難接受,得盡量作成愈不像動物,我才能吃得下去。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想起當年當兵時廚房加菜,難得有支大雞腿,阿兵哥每個人都垂涎欲滴,只有我一直不斷的跟旁邊同僚商量「我可不可以拿我的雞腿跟你換荷包蛋?」....他一臉狐疑看著我,以為我在開玩笑。

在從前出版公司任職時,同部門同事都知道我的怪癖。每次部門聚餐要去吃珍饈美味好料時,都會虧我「大峽一齊去這裡吃太浪費了,給他一碗滷肉飯就好了,不要進去浪費錢了啦!」這裡我還要說一句,滷肉飯的肉燥太肥,很像動物,我還不大敢吃哩!要瘦到看不出肉的樣子我才比較能接受....

任職日商公司在日本研修,享用懷石料理時,全是海鮮美食,但我幾乎無法動筷子,只好全都分給我一旁開心的美眉同事,我有認真向她解釋過我為何不吃,否則她也不敢接受我的好意...

我看我這樣講出來,要說我是吃素的好像比較好,起碼不會這麼怪咖....但我並不是啊!

Photo by Natalia Y on Unsplash

上週五的午餐,我們訂購外送義大利麵。

同事點了白酒蛤蠣麵,這時忽然心血來潮,又想問我吃東西怪癖的細節。

同事:「大峽,蛤蠣你會吃嗎?」
我:「我不會很想吃,但放在我面前,我勉強還是可以吃...」
同事:「那就是不會去主動拿來吃嘛!」
我:「雖然都不會主動去吃,但還是有程度的差別。」
同事:「甚麼差別?」
我:「若是牡蠣生蠔這些大傢伙,就是放在我面前,我碰都不會碰,這已經超過我的極限。」

另一個同事這時也好奇心大起,他心想可能是肉的大小問題,於是發問了:

「大峽,若小卷可以接受嗎?」

我:「若小卷切成圈狀,我勉強可以吃,跟蛤蠣一樣的意思吧...但若是整隻小卷,就超過我的極限了。」(趕緊回顧文章開頭的屍體說。)

同事們雖然還是很納悶,他們始終摸不透我的邏輯,但總算是結束整個話題了。

從小到大,常跟我在一起相處的親人、朋友、同事總是對我吃東西的問題所苦惱,這種邏輯很難抓的透,很多人就乾脆把我想成吃素或愛吃清淡...但這是大錯特錯的,我不吃素同時是重口味,完全不是這樣。 
可能是因為素食我也不排斥,而素食又不會有「屍體」,所以懶得管我的邏輯,反正大峽吃素食就萬無一失了!這個角度倒是完全正確哩!哈哈

我自己的解讀:從小是祖母長時間帶我長大,而她是個拜佛茹素者,所以小時候吃的東西影響我長大習慣。我沒有皈依佛教,但我從小也喜歡佛家哲學也信任佛教,個性亦懼殺生,所以很怕有吃動物的感覺,但我並不吃素...於是這方面矛盾超多,造就我這個奇怪吃的習慣。

你有遇過像我這樣的人嗎?

  • 原文寫於2017.9.15及2020.9.7
  • 合併增修於2021.8.12

後記:

曾有朋友很無聊地說:「大峽!若是動物形狀的餅乾你敢吃嗎?牠是動物ㄟ!」 我並沒有這麼變態啦!它又不是真的動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