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當外放個性的人來到了一個沉靜的工作場所...

(编辑过)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大峽一分鐘生活短文

我算是一個喜歡聊天說話的人,心情好的時候找人聊上兩句,很開心。
就算在公司,我也會隨性地找人聊個幾句。

年輕時做業務員,工作一大半都是跟人溝通及說話,差別只在公事或私事的不同內容而已。

年紀輕輕,說話就算有不得體之處,大家也會一笑置之,反正那一身青春開朗氣息,大家都感染到了,對我的小缺失絲毫不以為意。

而且,業務單位的業務員說話聊天是很正常的事,在辦公室就算打擾到了別人,通常也都能被諒解,因為不久後業務員都得陸續出門去拜訪客戶,干擾人的時間也不多。

業務員待在公司的時間通常都不是很久,這也形成我們在公司很吃香,說什麼聊什麼都能被大多數人所接受,不以為忤。

轉眼間就變老

當我40幾歲之後,來到一個比較封閉的金融機構內勤職員,這種日子是我之前沒有經歷過的;公司長時都是安靜無聲,同事之間交談不多。當然,工作時間忙碌不能聊天是沒錯(即使這樣也與我幹業務員的時期大大不同了),不過我說的更是一種感覺,因為即使是用餐時間或空閒,熱絡交談的機率也不多。

這和我以前的公司經驗來比較,彷彿從士林夜市來到了陽明山深山
我的同事或許不會這麼認為,因為他們「一直在陽明山而不曾去過夜市」,所以不會有我這種感覺。   

陽明山甚麼的...是個比喻而已。

剛開始我非常不習慣,但我努力的做我自己,設法保持初衷。

但我已非當初年輕小夥子,也非當年公司待了10多年交情的老同事,若隨意說話與放縱開懷會顯得不適當不得體,雖然我已經努力在「做自己合理」之間取得平衡,並得到一些成效回饋,但這個行業多年來的習慣與作風是不會變的。

環境會造就人的個性,人的個性也會造就環境。

這裡畢竟不是業務部門,銀行體系單位要的是細膩謹慎,每個人務實內斂營造出這樣的環境,這個環境氣氛再回頭套入每個人的意念,所以整個公司就會形成這樣的文化素質,如此才能保持專業沉穩還有規律的心思!

我這種業務員環境出身的個性表現出來的氣息,對這裡顯然格格不入。

但這幾年下來,我已經漸漸習慣了,自己也變成了這個環境下同化的一份子。除非機會適當,我也懶得開口主動聊天說話或開玩笑了,縱使我覺得我的本性沒變,但表現出來的就是與以前不大一樣了。

轉變

這兩天我的一位朋友《曼達小姐黑白講》在粉絲專頁發文,說「名片」這個東西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

我留言道:「以前幹業務很習慣廣發名片,希望積極與人產生交集。但我現在屬於內勤,很少發名片了,已懶得與人產生不必要的交集...」我覺得發名片跟自己的心境有很大的關係。

我想我從「外放」變為比較「內收」的結果是值得慶幸的演變過程,讓我能在人生中體驗不同的領域,是一個好的順序。但我不禁想,我若一開始就在這個內斂環境,之後要怎麼將它開啟呢?這太有難度了吧?我會不會受壓抑的過一生...

想想應該不會的,我還是會找到出路的!

環境沒有對與錯,只有適不適合現在的自己,如此而已。



如果你對以上我說的內斂外放的環境有點兒興趣,有一篇不同類型,但有一些相關概念文章推薦給大家:

《在這個喧鬧的世界裡,人人只想要靜音》

其中一段說道:

【搭乘Uber時,乘客如果不想跟司機交談就能開啟靜音選項,「喜歡安靜」是Uber設定的委婉說法(當然也可以切換成「喜歡聊天」),它似乎讓人們能自由選擇聽誰說話和聽什麼的夢想更接近了一步。】

我覺得,一個環境造成你想靜音或開啟,或是你自己想要選擇什麼環境,都是自己的心境意念,當你臣服順從了心中所想,朝著自己的意願前進,就能馬上融入了。

環境沒有對與錯,這是人生的必經過程。

文2022.4.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