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神鵰俠侶》25年後重讀一次的感想

https://kknews.cc/culture/bj6qnzn.html

前一陣子重讀了一次金庸的《神鵰俠侶》,這是我生平第二次讀完全集。第一次閱畢距離現在,已至少有25年之久,故事細節部分很多都忘了。

曾經受夠了楊過與小龍女

但卻有一件事我沒忘:那就記得自己年輕時,最討厭的就是「楊過與小龍女」這一對男女主角!也告訴自己最不喜歡的金庸小說就是「神鵰俠侶」了! 

也因為自己年輕時有這個無聊記憶在腦中迴盪,所以就一直沒有拿起神鵰俠侶重讀的意願。

時光荏苒,我已從年輕步入中年,現在讀起《神鵰俠侶》已經不是當初那個涉世未深的小夥子,體會亦不再角度那麼短淺。

以粗淺的評論來說,我仍是不喜愛楊過與小龍女

楊過的生平造就他的個性

但若能設身處地的站在楊過顛沛流離人生面來思考,如果是我,又應當如何面對呢?楊過這樣的個性是身逢如何遭遇才養成的? 

他的聰明伶俐有乃父之風,黃蓉一看即嚴加防範,擔心他與他的父親一樣誤入歧途、她百般猜忌,內心常不斷交戰著是否該信任他。

連如此親近的長輩都對如此不信任,更何況全真教的趙志敬這般的小人,更是對他厭惡透頂。

惡劣的生長環境下,也幸虧楊過資質聰穎,才能以自己的力量突破難關,但一輩子對他真正好的人恐怕只有小龍女和婆婆了。 

郭靖雖然也對他好,但身邊的黃蓉對他有防範,女兒郭芙經常傷害他,在郭靖身旁也只能心理不斷受傷,雖然郭靖把楊過交給全真教丘處機照顧,讓他入全真教學正統功夫,沒想到又是另一場痛苦災難。

不過,也因為如此才能遇上小龍女

我對於楊過個性上的不喜愛,也在於他的精靈狡猾,彷彿好一點點兒的韋小寶而已。

(當然,韋小寶大概是金庸筆下主角唯一不是「好人」的,或許很多人羨慕他,但應該沒有太多人喜愛他吧?) 

楊過與郭靖的忠肝義膽懸殊極大(楊過成為神雕大俠行俠仗義已是故事結尾了。),這也讓人感覺他只是一個嘻皮笑臉的混混而已。

故事裡描述楊過的心境轉折,如何從狡猾和小聰明,到一個成熟穩重,之後為國為民大俠的歷程,非常細膩的性格刻劃。

這與郭靖從小笨頭笨腦資質魯鈍到成為俠之大者的模式有些類似。 

另外,就是楊過認定郭靖與黃蓉是殺父仇人這一件事了。這讓人在情感上討厭楊過。其實這種事分不清真相是很正常的。這也代表我入戲太深了。

小龍女的清心冷感

小龍女從小就在幽閉的環境中成長,喜怒哀樂不形於色,準備就這樣渡過清心寡欲的一生。

這種清心寡欲一般修道人士達到正果,而是她根本不知外面的世界是甚麼樣子!楊過的出現吹皺她心裡平靜止水,所以故事中她的所作所為和懵懂無知都不是刻意的,縱然覺得她「怪怪的」,卻十分合理。

我仍是不喜愛楊過與小龍女,是單指他們的怪個性而言,但他們個性的造就,是一個不美好過往及時代造成的。

戲劇化的人生、個性,我覺得在這部小說裡主角兩人的設定,也是催化各樣劇情衍生的關鍵,不但不可或缺,應該算是重要基礎了。

我對他們兩人也起了憐惜及包容,非但不再討厭他們,卻起了愛憫的感動

25年後自己的觀點,果然是大不相同了。 

戰鬥場景的精彩關鍵

神鵰俠侶的打鬥、比武方面的精采度,比之射鵰英雄傳高出很多!

  • 與陸無雙、程英等各處躲戰李莫愁。
  • 陸家莊群雄戰霍都及金輪法王。
  • 黃蓉楊過在客棧及佈石陣戰金輪法王。
  • 絕情谷戰公孫止。
  • 郭靖楊過入蒙古大軍內營救武氏兄弟。
  • 蒙古高手入侵襄陽,郭靖傷重、黃蓉臨盆生產,楊過獨撐大局。
  • 楊過與李莫愁奪嬰兒郭襄鬥智鬥力。
  • 小龍女在全真教地戰四大高手金輪法王。
  • 絕情谷裘千仞倒戈助妹裘千尺之戰。 

這是我能想到的大小戰役,這裡每一個鬥法都非常精彩,原因是每一個現場大都是「處於弱勢的情形下」而度過難關,緊張程度破表。

每一次的遭遇都是個心懸動魄的畫面。這種讓人緊張萬分的打鬥畫面,是在射鵰英雄傳裡比較少出現的。

每一段的驚險打鬥都讓人黏住目光不捨離開小說,光這些場景,就不辜負了大家拿起神鵰俠侶這部小說了!

我提一下郭靖與楊過赴會忽必烈營救武氏兄弟這一段。

郭靖與楊過已是一流高手,入蒙古大軍內其實要脫身並不困難,但偏偏這時楊過懷疑郭靖與黃蓉是殺父仇人,所以要暗中加害郭靖。
楊過最終因郭靖正義凜然,又對自己非常疼愛,良心發現下不了殺手。但即使如此也讓郭靖不小心受了重傷。
郭靖楊過遭遇蒙古大軍及武林高手圍攻,千鈞一髮讓人處處血脈賁張,除了外在敵人進逼凶險,還有楊過內心的煎熬,真可謂一失足即生千古恨、一念之差就可能全盤皆輸的情形下,最終還是脫離難關!

這段戰役真是讓人大讚精采絕倫。 

愛情

神鵰俠侶故事中有一重要元素,那就是「愛情」。雖然金庸每一部小說都會提到男女情愛,但神鵰俠侶卻篇幅眾多,所言極深。 

楊過與小龍女這一對當然是最刻骨銘心的了,他們在古墓相遇變成師徒朝夕相處,最後產生愛意,卻因尹志平的玷汙誤以為是楊過所為,小龍女更堅定的認定楊過。

中間曲折離合,其中最難的就是屬於禮教部分及絕情谷相離十六年這兩件事了。

師徒不能成為夫妻,這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小龍女因而被黃蓉影響而離開楊過。 

另外,絕情谷相別十六年,相聚本已無望,但用情至深的楊過一躍谷底自殺,反而得知谷底是一深潭,小龍女尚在人間而相遇。

這都是兩人愛情昇華到最高境界才能出現的奇蹟。

劇情也拉出了郭靖與黃蓉的堅貞愛情,不過在神鵰俠侶中,這對正常的模範夫妻反而愛情光環不及於楊過與小龍女了。 

在現實社會討論中,大家都羨慕郭靖黃蓉,卻不願當楊過小龍女這一對多災多難的夫妻。 

《神鵰俠侶》中亦出現讓人悲哀的愛情,如李莫愁對陸展元的愛,得不到,卻導致性格乖戾,變成隨意殺人的女魔頭,最後死於非命。

還有就是絕情谷主公孫止,為了權力武功及女色陷害前妻裘千尺及女兒公孫綠萼,而裘千尺獲救亦被公孫止背叛的仇恨沖昏頭,行事也慘忍脫序,最後雙雙跌入坑底死去

公孫止夫婦及李莫愁是「負面」變質愛情的範本。 
王重陽與林朝英的隔空相敬之愛,明明對對方有好感,卻因為國家放棄私情。

我有想過王重陽是否只是敬重林朝英,只是想當個好友?但林朝英卻不這麼想,一直癡戀著王重陽。這樣的愛情讓人心碎!得不到。

全真教與古墓明明在一齊卻只能相思相望。 

《神鵰俠侶》女主角、女配角的美貌

《神鵰俠侶》出場的年輕女子,幾乎全部都有不同程度及面向的美貌

包含殺人不眨眼的李莫愁與弟子洪凌波都是美貌女子,小龍女不用說更是清新脫俗!連陸無雙程英公孫綠萼都是婉約美女。

楊過許久未見到黃蓉也說一句:「原來郭伯母也是這般美貌,我小時候卻不覺得?」這句話隱約透漏了楊過開始注意女性的容貌,少年情竇初開的情愛也開始了。

穿插膚淺的愛情,呈現另一種現實

陸無雙及程英、公孫綠萼都癡戀著楊過卻不可得,卻欣然成就他與小龍女的愛,這也是情之大者

武家兄弟為了郭芙而鬩牆決鬥,生死一線,連父親武三通都無法制止,楊過好不容易才用計調解成功,卻造成誤會被郭芙斬斷一手。

沒想到這只是一場鬧劇,後來武家兄弟分別愛上完顏萍及耶律燕。
這對兄弟原來只是從小在桃花島長大,沒見過世面所以才痴愛著日日相處的郭芙,殊不知只是眼光狹隘而已!

武家兄弟的「愛情」膚淺的多,卻也是一種常見的迷思。 

元好問《邁陂塘》一詞「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給了神鵰俠侶所有「情」一個答案,問號也是一個答案。 

電視劇的化小說為真實,美夢呈現

近年來最新的兩版神鵰俠侶電視劇,我都只是蜻蜓點水的看一下,不過小龍女大家心目中的最佳扮相就是2006年版的劉亦菲了,出淤泥而不染,當年不知吸引多少人的眼球。

陳妍希的小龍女曾被網友噓聲連連,其實我覺得並不差,只不過她的口音有一點兒「台灣味」,有些跟其他演員格格不入,這是我個人看法。
我個人覺得以楊過的形象,陳曉的感覺最相像,黃曉明則太成熟太帥。

黃曉明、劉亦菲2006年版神鵰俠侶 

http://bit.ly/2FxIQW4

陳曉、陳妍希2014年版神鵰俠侶

http://cloudsnonsense.blogspot.com/2015/11/blog-post_72.html

文2019.6.27
增修2022.4.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