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不能結婚的男人」第二部,趣味小品生活喜劇!

https://bit.ly/2vVjD6k

「不能結婚的男人(第二季)」這齣日劇,我花了好幾個月才看完。

我不喜歡一口氣看完好看的劇,這個故事本就是一集集小段落的趣味故事,完全沒有一次看完的必要。(我最高紀錄是2016年花了一整年才看完韓劇「未生」。)

故事的設定與結構劇情

一個50歲事業有成、長相帥氣、知識豐富的未婚族,應是很多熟女喜愛的對象條件;這看似完美的男主角,卻是個「不能結婚的男人」。

因為他崇尚單身主義,認為結婚是個沒有必要的事。
想要反駁他這理論的人,都會被他的淵博學識、引經據典及辯才無礙口舌反駁的體無完膚,這也難怪他不為女性喜愛,但他也毫不在意的享受著獨身貴族生活。

他的工作是室內設計師,設計理念亦是打造「一個人居住的空間」,把自己的單身理念發揮的淋漓盡致。

主角是這樣的設定,也是劇的中心思想,從這個主角觀念中,延伸出很多生活周遭的趣事,包括工作、家人、朋友。
偏偏很諷刺的,身旁卻有很多離不開他的女性們!

與第一部相比,第二部的女主角增為三個,都是在他身邊的女性朋友,好像似乎能發展出愛情關係,卻又因為男主的個性而發生矛盾拉扯及距離界線,這樣的奇妙模糊情感,為劇情增添很多趣味。
男主是50歲世代,女主也都是40多歲世代,這部日劇的主要觀看客層應也是以這個世代為主,年輕一點兒的朋友對於「箇中玩味」,應該不能完全體會吧?

這部日劇最有趣的是每一集生活瑣事及過程,感情內心戲很多,表達得含蓄內斂,除了反映4、50歲的熟年人思想,也充分顯露出日本人的欲言又止,深藏內心的感情世界,很值得細細品味。

這部日劇的重點,「在於每一集的小主題」,這裡我就不破梗了。

最後的結局不是很重要,也不會有那種解開謎題恍然大悟的滿足感,就是很小品的生活喜劇。

演員

阿部寬在40歲左右拍了此劇第一部,大受好評,歷經10年後又拍了第二部,看起來歲月痕跡多了些,但演技又更加老練,不同時期有不同時期的韻味。

女主一吉田羊是最近日劇登場算蠻頻繁的熟女演員,演技沒話說,與阿部寬對戲的效果很棒,不輸第一部的女主夏川結衣

讓我個人比較驚豔的是女二稻森泉,稻森泉是我從20幾年前看日劇就認識她了,她從少女演到熟女;在她少女時我沒有很注意她,但中年的稻森泉卻好有氣質,我很喜歡。
她在此劇出場頻率雖不少,但設定的個性沒有很突出,溫婉賢淑讓人感覺暖暖的,卻沒有太多發揮演技的空間。

個人在意的小插曲

在第一部時就有的經典場景,就是每集都有男主在家陶醉於古典音樂的片段,但第二部就不是每集都有了。

劇中男主聆聽的古典管絃樂,向來都不是通俗的樂段,連我這位聽了30年古典愛好者,都要想一陣子才能知道是哪一位作曲家的曲目。
古典音樂是我們這個世代老宅宅的愛好之一,所以安排曲目不要太通俗是符合實際狀況的,我很能認同編劇的心思。

但我後來看到韓國改編池珍熙版「不能結婚的男人」裡,可能是因為要打進一般觀眾,古典音樂的曲目都改成耳熟能詳的,諸如命運交響曲啦等等,我個人覺得有些可惜。

但這個部分在意的人應該不多吧...

大峽推薦日劇!

  • 文2020.3.29
  • 增修2022.3.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