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電影《假面飯店》,職業意識下的不同思考,值得一看。

電影上半部的幾個小事件我覺得絲毫不比後半段的主軸遜色,是作者醞釀雙方的價值觀,讓整部戲充滿靈魂的高明手法...
https://xn--rck8fl98i.com/?p=17801

此文是屬於心得感想,甚少劇透。

2019年的日影《假面飯店マスカレード・ホテル》我直到2021年才發現,還好沒有錯過這部精彩的電影。
2021年的現在《假面飯店2-假面之夜》電影的第二部已經推出,可以期待精彩延續。

《假面飯店》是東野圭吾原著小說改編,東野圭吾推理影片及小說我已看了不可記數,是個多產的作家,最難得的是作品內容幾乎都在水準之上,說是神人也不為過。

https://hon-hikidashi.jp/more/115004/

東野圭吾推理作品最不容易的就是刻劃人心與心理創傷的黑暗面,因為推理劇的過程通常都會有人死於非命,既然是不得已殺人,當然就有心理創傷,不過在東野圭吾的眾多推理脈絡中,也會講述光明面,讓大家跳脫痛苦及解不開的枷鎖!絕非一般的推理劇在破案了之後,就不太太講究探討那一線溫柔以及善良靈性

所以每當看完故事之後,都會在心裡震盪好久,撫平漣漪,一一去消化內容、細細品味及思考。

假面飯店的演員

《假面飯店》的男女主角木村拓哉長澤雅美,是家喻戶曉的演員,而所有的配角都是我們在日劇上經常看到的面孔,陣容堅強。長澤雅美和飾演犯人的松隆子是我當年超喜歡的女星,哈日的心靈寄託... 我查了一下她們的年紀,原來松隆子今年已經44歲了,超訝異;不過在這齣戲裡長澤一直都是著飯店套裝,所以看起來很成熟,我以為她跟松隆子年紀差不多哩!其實長澤只有34歲哩!真是對不起她。

假面飯店的意義

《假面飯店》的「假面」及「飯店」,是這個劇的裏與外的兩個重點,精華就是在「假面」兩字,容後向大家說明。「飯店」則是整個最重要的場景「柯迪希亞飯店」,另一個意義就是「飯店」的文化與接待精神

假面」兩字在內容中有提到:

「來飯店的人,都是戴了面具的客人;作為一個飯店人員,會想像背後的真面目模樣,但不會窺探或嘗試撕破假面具,某個程度上,客人是抱著參加一個假面舞會的心情而來。」

這句話也適用於很多的服務業,站在服務業的立場,顧客至上的中心思想不容質疑,服務業要求完美的日本人,對於顧客隱私是當作一般的尊重,心裡即使好奇也不能去干涉顧客的真實心意,使客人感到安心及窩心

不同職業的專業精神

在這部戲裡,犯人即將預告在飯店殺人,喬裝成飯店服務人員的警察新田(木村拓哉飾),則是站在刑警的立場,對每一個可疑的人進行懷疑
這樣的做事態度與飯店服務精神大相違背,因此與飯店人員山岸(長澤雅美飾)觀念產生了很多矛盾,山岸是負責教導新田的飯店接待工作負責人,也是個優秀的飯店人員。
兩人在戲裡遇到的事件中,在不同立場的交互作用下,兩人都啟迪了很多換位思考模式,從一開始的對立到最後都能諒解對方,化解歧見及溝通的過程,我覺得很細膩。

在「飯店服務人員」與「刑警」的工作原則上,我們看到了很多現實面及兩難。

對於我們觀眾而言,對兩個相迥異職業的概念細節,同時間體驗立場互換,讓人有探索下的興奮感。對兩個行業的性質及精神感同身受,或許在這樣一個劇情呈現下,我們對不同行業的工作者,也能給予更多的尊重,我覺得這是作者給的一個啟發。
http://blog.livedoor.jp/kabu1239/archives/65945249.html

劇中的主軸犯罪事件只有一件,但前半部戲都在這個案件還沒發生的氛圍下,營造了很多個小事件,穿梭在男女主角的職業意識下的角力與溝通,不斷磨合。

女主角發揮了很多「飯店專業」讓客人倍感溫馨,男主角也發揮了很多「刑警直覺」戳破難搞客人伎倆,免於飯店受到損失;兩邊的作為都互有利弊,但有時也互相矛盾,不知該怎麼做的無所適從...
這上半部的幾個小事件我覺得絲毫不比後半段的主軸遜色,是作者醞釀雙方的價值觀,讓整部戲充滿靈魂的高明手法。

電影的配樂是使用管弦樂,由日本有名的電影配樂家佐藤直紀製作,音樂很有震撼力,是電影的一大亮點。

基本上所有的場景都是飯店內景,動員的演員雖很多,但基本上應算是小成本的電影,但這也意味著都是「演員及劇情」撐起這部電影,讓「劇本」和「演員表現」成為這部片的最大賣點,當然這畢竟歸功於導演鈴木雅之

是為心得。

文2021.5.5
增修2021.11.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