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新世代年輕族群的「意義」重於一切,你認為的「沒有上進心」事實卻非如此...

年輕世代強調方法,簡短工作流程並運用創意及構想達成目標。他們已經不流行埋頭苦幹,「不管三七二十一做就是了」這一類努力的話,對新世代來說完全沒有說服力...
Photo by Wes Hicks on Unsplash

昨日看了一篇財經專欄,作者對於現在的年輕業務員「沒有上進心」這一點很是憂慮,起先,優渥的獎金工作內容能激勵他們拼搏,後來,他們覺得「只要做到這樣就好了」,薪水和獎金夠用即可,不需要把自己全部精力都投入在工作,無論如何都無法激勵他們再往上努力了。

文中作者有以下這一段,我憑記憶敘述:
當主管詢問年輕部屬:「為何不要爭取更高的獎金和職位呢?」年輕部下說:「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 
但詢問他們想要的是什麼?他們又支支唔唔的答不出來,顯然他們對自己需要什麼也不是很清楚,但就是不想先花精神去衝去搶。

作者顯然是站在一個經營者領導階層去思考。
有關企業的營運及部門的業績等等,都需要部門每一個人的積極努力才行,問題是要怎麼去激勵年輕人?現在用獎金及職位已經不夠了。

年輕世代強調方法,簡短工作流程運用創意及構想達成目標。他們已經不流行埋頭苦幹,「不管三七二十一做就是了」這一類努力的話,對新世代來說完全沒有說服力。 

意義,重點是意義!

新世代強調的是「意義」,公司賦予的任務若沒有前景、沒有方向、沒有遠大精神,他們會做得意興闌珊。
況且,意義不只工作本身,還必須與「自己的意義」有連結,才能激發更進一步的動力。

公司意義帶動個人衝勁 

現在企業重視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對公司本身的永續發展有正面意義,也為了爭取投資人信賴,但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企業內部的向心力」。 

為何公司重視ESG會對內部產生向心力呢?
因為當公司有了積極遠大的前景和對社會環境付出,年輕員工的熱血也會跟著被激發,獎金和職位已不是最吸引人的第一順位,而是這一股「意義」賦予的生命價值。

另類新世代意義的兩種型

1.「個人價值大於一切」型
有一群年輕人的個人意義也不在公共價值或社會貢獻,而是更內化的個人潛修
如果你說這是絕對的自私自我ㄧ也可以吧?

如各種知識增長、人際關係互動、專業領域的收獲等等,若無法得到更深一層的體驗及價值,那就是與自己意義不合。這一部分的人因為比較偏重個人能力成長,要激勵這一類的族群比較困難。
他們也不會把這種想法掛在嘴上,所以主管問他「為何不要爭取更高的獎金和職位呢?」他只能說:「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

2.「心中早有歸屬,此地只是餬口」型
這個族群早已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在這裡工作只是當作賺錢餬口,心裡把這份工作當作副業!

這樣的人無論如何都無法激勵的。
這類族群的員工當然不會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否則企業怎能容得下這種態度的員工呢?所以你問他「為何不要爭取更高的獎金和職位呢?」他們只能說:「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 

這種族群有可能是電競族群、宗教熱絡者、藝術家、作家、探險家等等,已經有人生目標的人,你要拿什麼激勵他呢?很難。

新世代思想多元,想法也多元,企業主管的難題

現在的社會多元化,各種思想並存,追尋人生意義樂活、不要埋首於工作、多陪陪家人等等的理論崛起,奉行的族群非常多。這讓企業的主管很棘手,對這些意義太多對工作投入有限的人很難掌控,金錢職位也無法激勵上進的「沉淪者」,雙手一攤束手無策,這確實很辛苦,現在的企業主及中低階主管要費更多的精力掌控,對部屬因材施教、疲於奔命,卻成效極為有限。

這是一個社會現象,沒有對錯,必須要以不同角度切入才能看到全貌。

我需要解釋一下,對於這種不上進的員工,只是「不更求上進」,並非沒有把分內的事做好,只是凡事做完即止,也不要求完美。所以只能說這一類員工沒有企圖心和上進心,但並不是差勁員工或不適任的員工,這裡必須要分清楚。

文2020.11.4
增修2021.1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