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在比利時買二手吉他及DIY

在臉書社群上買了一把二手吉他。空琴附弦,以為只是簡單地把弦裝上去,上緊,調音。沒想到還挺麻煩的...

緣起

平常教會聚會時,需要樂器來伴奏,不然大家各唱各調,唱成八部合音都有可能@@


路途,價位和原貌

因為聚會是每週例行的,有點急需吉他。手頭很緊的我,在FB社團上看到有人要搬家,出售二手吉他。這如同在海上漂流,看到一塊救命浮板一樣,先拿再說。

實際按著地址去拿貨,導航上顯示8分鐘的單車路程,沒想到是那麼的不簡單,他家居然是住在高坡上。沿著一個漫長的緩坡而上,以為就快到了,按著指示向右轉,眼前又是一個約45度的陡坡,一坡未平,一坡又起。

我直接舉白旗投降,下了車,慢慢地推著車子上前去。

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賣主在路口左顧右盼,我上前去和他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這把吉他只要30歐!

內含一把空吉他,附吉他袋和一組未拆封的弦。


如圖


吉他袋





弦們


空吉他

疑點重重


這位年輕賣主說:他這把吉他也是買二手的,之前買來有彈過,沒有動過任何配件。因為之前用的金屬弦斷了,好心的朋友送了他一組新的弦,但不知道怎麼裝上去,所以想說直接賣人。

我非常疑惑:琴枕本來就長這樣子嗎?分明是裝錯邊了啊。裝起來後會直接貼在第一根金屬柱子上,強迫升key。而且沒有琴枕的溝槽輔助,弦與弦之間的距離非常近,根本沒辦法好好按在一根弦上,音會糊掉。

另外,我一看覺得怪了,這明明是一把古典吉他,不是民謠吉他,應該要用塑膠弦才對啊。他說以前是用金屬弦,分別不合邏輯啊,但還好他的朋友附的弦是對的。



錯的琴枕



零弦距

來裝弦囉

我先用美工刀把琴枕用下來,拿膠水塗在上面,把琴枕版在正確的位置上。等它乾,比較密合後再上弦。

這位小哥教的很清楚

本人也是第一次換古典吉他的弦,之前都只有換過民謠吉他的。照著他的教學,一步步進行,很快就裝好囉

參考這位仁兄的示範

換弦重點整理

  1. 弦的線尾穿過琴馬的洞後繞圈綁起來,線尾多出來的部分要壓在琴馬後。(線頭為較疏的那端。)
  2. 四、五、六弦的線尾要繞兩圈,二、三弦的線尾要繞三圈,第一弦則是繞四圈。
  3. 線頭由上往下穿過琴頭的洞,再向上拿出繞一圈後,再轉緊。第一弦可以繞兩圈。
  4. 第一、六弦要繞轉在靠外部的地方,其他弦以對稱的方式依序向內繞轉。
  5. 換好弦後,可以先調音,拉一拉每一根弦後,再調音一次就完成了。
  6. 可以剪掉多餘的弦,比較方便,也好看整齊。


綁弦尾



綁弦頭
內部照片

仔細看了一下是GEWA ,德國的牌子感覺還不錯。

吉他完成圖

以上就是完成品。

大功告成啦~

之後就是先完成調音後,多拉幾次弦,再調一次音。

剛開始的幾天,音比較容易跑掉,之後多彈幾次,再調調音,就會比較穩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