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假有廟
王假有廟

生命是一個必然,世界必然創造生命,生命必然衍化感官,感官必然涌現意識,意識必然認知世界……看吶!巨蟒又一次銜住了自己的尾巴!最小的就是最大的,繞成一圈內外混一的莫比烏斯環,我在世界裡面,世界也在我裡面,我就是世界,世界就是我。

價值到底在哪兒?

價值是由勞動創造的嗎?還是由需求賦予的?亦或者是在交易中忽然產生的?價值到底是個什麽?什麽纔算是有價值呢?

  如果價值是由勞動創造的,那麽賣不出去的產品做何解釋?付出同等勞動的產品為何有些貴、有些賤、還有些甚至無人問津呢?有沒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勞動遠沒有想像中那麽神聖,不能满足需求的勞動甚至毫無價值可言?

  價值會不會是由需求賦予的呢?您看吶,無論何種產品、何種服務,唯有满足需求的纔能獲得報酬。或許價值並不產生於勞動一方,而是出現在需求一方?哼~哼~天真了哦,不知道有一種奇妙的現象叫做白嫖嗎?還有另一種愚昧的惡行叫做詐騙嗎?或許還能算上强買强賣和缺斤少兩?

  如果價值既不產生於勞動亦不產生於需求,那麽這個莫名其妙的鬼玩意兒到底是從哪兒來的呢?會不會是在交易之中忽然冒出來的?難道價值是由供需雙方在撮合、估量與討價還價的過程中所確立的社會契約嗎?

  這或許是最接近真相的說法了吧?價值既是勞動對需求的满足,也是需求對勞動的肯定,更是供需雙方藉由交易所確立的社會契約。供給、需求、交易三者如果缺失了任何一環,那麽價值都不能被創造。

  只有集齊了三顆寶珠纔能夠召喚神龍,只强調其中一方作用而忽視了其他參與者的貢獻是極不公平的,如果這種忽視是出於主觀意願而刻意為之的話那就更是十足的邪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