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Wu
JoeWu

Dream as if you'll live forever live as if you'll die today.

佚失字畫裡的家庭記憶

(编辑过)
「我不曾親眼見過牆上的壁畫,畫中寫著林則徐留下的十六字「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從這張照片的擺設中得以窺見1980年代台灣農村生活樣貌的切片,在那個父親還是二十歲的年紀。我將由家族出發探詢,迎來沒有開頭、沒有結尾,僅有喃喃自語的故事。」
自宅三合院廳仔之壁畫,現佚失(攝於1983/10/04)

這張照片右下角標示著1983年10月4日,筆者出生前九年,這幅壁畫擺放的位置是三合院的廳仔(一個有別於正廳擺放祖先牌位的另一空間)。相傳曾有人來到家中收購這幅壁畫,但因為曾經被貓咪抓裂導致畫上留下傷痕,收購商詳細看了之後反而不感興趣。畫的兩旁掛著中國古代的皇帝:堯舜禹商畫像,桌上則擺著阿公自己培育的蘭花。他可以說是蘭花界的博士,懂得蘭花栽育的原理與應用,自行培育、配種了不同顏色的蘭花苗,細心呵護他們長大成壯年蘭花,一籃一籃的吊在三合院前的魚池兩側。阿公很喜歡聽黑膠唱片,從早期的黑膠播放器到收音機,只要是跟音樂相關的硬體設備幾乎都看的到,三合院閣樓上更有空間滿滿放著他所收藏的黑膠唱片。每逢過年過節,一大清早就能從門口聽見阿公放著音樂,對不喜歡出門遊玩的他來說是最好的消遣。

夏日時,隨著阿嬤從三合院出發,沿著重光巷經過福德祠,往南興宮旁的往柑仔店走去。店內空間小,琳琅滿目塞滿了糖果餅乾,簡單跟老闆打了招呼後,我坐在涼涼的地磚上玩著玩具巧克力附贈的回力車,輕輕把後輪壓在地上往後滾,接著車身便會蓄力向前衝刺。這個空間對我來說簡直是天堂,有吃不完的零食還有一些玩具, 阿嬤通常都會買給我,但貴的玩具除外。因此我大部分的戰利品就是贈品玩具,很少有大型的需拆封玩具可以玩。

我們在柑仔店停留的時間不會太久,家裡還有很多事情等著阿嬤去做,例如跟隔壁的嬸婆聊天。嬸婆與阿嬤有著不同的身材,晚年的嬸婆身形略胖,而阿嬤則是偏瘦,兩人坐在一起一胖一瘦的樣子頗逗趣。在這裡我同樣坐在地板上玩耍,啡黃色的地磚冰涼且舒適,我想不到不坐在地上的理由。這裡一切都好,但我唯獨不喜歡在這裡上廁所,90年代的現代化設備並未在這三合院內裝設,想小便的話只能夠尿在桶子裡面蒐集起來,待發酵成熟後再當作肥料施肥,確保植物們能夠有充足(多半是過量)的養分滋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