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nnie
Librannie

就像是你的鄰居姊姊

習慣性流產到試管的路上

能成功自然懷孕的我,還是進入了IVF試管嬰兒療程。我們想在盡量可控的範圍內,減少我們再次失去的機率。

諮詢過幾個地方後,我跟漢斯決定在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進行試管療程,有幾個考量點:

  1. 離家距離便利:台大生醫就在新竹高鐵站旁邊,從住家慢慢散步到醫院只要20分鐘,進入試管療程需要頻繁到醫院抽血、超音波,醫院很近不用再煩惱交通工具的事情了。
  2. 環境簡單舒適:台大生醫是新醫院,環境是屬於簡單透亮的感覺,每次等看診都有大窗戶可以看到外面天空跟小草地,心情也會比較舒適放鬆。之前人工流產手術也去過手術室跟病房,雖然不能用私人診所跟公立醫院比較那種五星級飯店高級舒服,但基本設備都有而且簡單乾淨,我覺得這樣就很棒了。
  3. 候診人數不多:從4月到10月看診經驗來說,台大生醫的看診人數跟私人診所還有其他大醫院相比,算是比較少一些,可能因為還很新,很多人還不知道有這個好地方(?)。一想到如果看一次診至少要花費1.5-2小時,就會覺得很頭痛,等於半天或一整個晚上就報銷了。


早在5月手術後,台大生醫婦產科李醫師建議我們可以掛一下生殖內分泌相關的醫生,看了一下門診表,對這個科別也不熟悉,直接挑了方便的時間掛了潘松坡醫生的診。

「恩,好像上了一堂課,以後想帶筆記了」還記得第一次看診完,我邊戴安全帽邊對漢斯說。

潘醫師很認真的說明造成習慣性流產的幾個原因,也是我遇過第一個會在電腦開pie圖一一解釋的醫生(有點忘了是哪一張圖,但類似下面Wiki的長相)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current_miscarriage

包含父母染色體異常、內分泌異常、(偶發性)抗磷脂症候群、子宮畸形、胚胎染色體異常這些原因,但其中有四分之一比例是沒辦法解釋的因素....所以我們跟潘醫師討論後決定先一一排除可能原因,再往後進行試管。因為去年跟漢斯已經在禾馨做過我們自己的染色體檢查,剩下的就是我的抽血(免疫、內分泌)、漢斯的精液檢查還有照子宮鏡可以完成了。

第一次的抽血要驗的項目比較多,所以也榮登抽最多管血的紀錄,一口氣抽了9管

「但這個量比養樂多還少唷」醫檢師用了一個非常好的比喻來安慰我,但我還是只能看著旁邊自動送檢的機器,不敢轉頭注視抽血現況。

隔週回診看報告,所有指數正常、精蟲也很正常,AMH還有7.1,一口氣把檢查清單刪掉好多,接著往下一關子宮鏡邁進!

因為台大生醫的子宮鏡需要到刀房(要預約),所以我直接掛了潘醫師在台大總院的門診,直接診間內就可以照軟式子宮鏡。短短5分鐘過程中沒什麼不適感,之後也在電腦上面看到子宮內的照片(小小讚嘆自己光滑的子宮),完全正常,把倒數第二項目刪掉。

前前後後各式檢查,又歷經我們確診休養,從7月第一次諮詢,3個月後終於在診間討論下一步了。


這段期間,我時不時就抓著漢斯,表達我的著急還有再三確認他的想法。

從第一次懷孕到現在已經快兩年了,雖然我們年齡在醫生眼裡還是不用著急的範圍,但歷經了四次不順利,我很想知道我到底能不能完成懷孕生子這件事情,如果最後的結果是我真的不適合、沒希望,就可以先把生小孩這件事往後面擺放,朝其他人生目標前進。

等待檢查、等待結果、等待生理期這些等待,有時候會讓人很沒有前進感,很不想拖到年底,因為一不小心,隔一年又到了。


還好2022年9月台大生醫的生殖中心開幕了,我們迅速決定就在這裡進行我們的下一步。可以在同一個地方進行試管療程,對我來說不只是時間地點方便,這段時間經驗過台大生醫婦產部各門診/手術/病房,覺得這裡已經很熟悉了,心理也比較踏實。

本來想著試管一定要做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PGT-A)比較安心,但因為生殖中心剛開幕,篩檢項目要差不多一年以後才能執行。我們跟醫生討論後,還是決定先做最基本的療程,並且植入後確定著床,密切追蹤我的免疫指數,以這個方向進行第一次試管,接下來就是等待我如樹懶般的生理期來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