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nnie
Librannie

就像是你的鄰居姊姊

不都是漫長的道別*-回憶是思念最好的方式

第二次的自然懷孕,還有藥物流產初體驗。那一瞬間的剝離,除了身體的痛楚,更難以抹滅的是在馬桶裡見到胚胎組織時對心理衝擊。
撰寫這篇記錄的時候,韋鳥剛好推出新專輯,這首歌直接打中

「我決定了!就取名姆姆2號!」指示漢斯打開我已經送他一周,但他都尚未拆封的相機禮物,我把驗孕兩條線的照片存在裡面。(送了不合適的禮物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經過年初的人工流產,漢斯查找了資料,告訴我早期流產的機率有25%-30%,我們只是恰巧遇到的那1/4「幸運兒」。後續我們因為漢斯換工作而搬到新竹居住,並且經歷了陪伴15年的狗兒也去當天使、爸爸輕微腦中風等等2021上半年新風暴,將我對第一次懷孕流產的悲傷往下壓過。

姆姆2號就這樣默默報到了,但也默默的結束。從驗到兩條線開始到就診,身體沒有什麼大不適,只有偶爾噁心與脹氣,以及胸部有點腫脹感。從某一天開始我沒脹氣了,正在慶幸身體獲得紓解,隔幾天,發現原先穿著內衣的緊繃感消失了,胸部不腫脹了。再回診照超音波就看到歪歪扭扭的胚囊。

9周又5天的超音波照,已經變形而且沒有出現心跳的樣子

「胚胎的發育跟週數對不起來,而且已經有點剝離了。」看著螢幕中,黑黑的豆子變成歪七扭八的在畫面中,想讓烏烏醫師產檢的願望,又再度破滅了。

這時很慶幸自己天生樂觀,還有一點自我感覺良好,在兩次懷孕不順利過程中,不會質疑自己是否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情,就是保持正常生活,頂多減少咖啡因攝取,不喝含酒精的飲料,單純相信著都是機率問題。

適逢新冠肺炎高峰,醫師不建議人工手術,況且胎囊已經剝離了,不需要使用到RU486,烏烏醫師直接開了子宮收縮劑,等組織自行排出,之後再回診檢查是否排乾淨就好。

剛好遇到周末,考慮通勤染疫風險,選擇了在娘家與姆姆2號告別。


印象中有兩劑需要間隔時間服用,我靜靜躺在床上等著想像中的腹痛出現,等著,等著,還未出現只等到睏意來到,就這樣渡過前半夜。

凌晨被肚子的悶痛喚醒,有點像生理期,但經過第一次人工流產後,我知道是子宮在收縮,那只是前奏而已。果真一波一波痛感襲來,如同有一隻手握著下腹部逐漸收緊、揉捏,讓人躺也不是趴也不是,只能縮成蝦狀,慢慢呼吸。雖然穿著事先準備好的褲型衛生棉,但一感受到一股暖流洩出時,我還是先奔到(心理是奔,但形體上只能緩步前進)廁所馬桶上,發現如同就像生理期第二天般,帶著小小的血塊的鮮血而已,只能先清潔後再回床上休息,我知道真正的排出還沒來到。

「這次還是沒有緣分啊~你就乖乖出來吧,之後我們會再見的」睡睡醒醒,迷濛之間跟姆姆2號喊話。

忘了時間,只記得天才剛矇矇亮。肚子一陣劇痛,那隻掐著子宮的手好似直接握拳後突然鬆開,又是一陣暖流,但同時有東西要排出的感覺,堵著陰道。

我馬上起身進廁所,行進間,有東西從陰道滑落出來了。

坐在馬桶上,一樣染成紅紅的,我盯著衛生棉上一團紅色組織,比以往生理期的血塊稍微大一點點,也不是平時血塊一攤,是有點膜形成一坨的樣子,你會直覺知道,那就是姆姆2號,我微微冒著冷汗抖著,下腹疼痛早已消失殆盡,不知道是視覺的衝擊還是心理的衝擊:

原來他是以這個樣子存在身體裡面;

原來他沒有成功發育,沒有長出我以為的手腳,變成這坨樣子;

原來超音波裡歪歪扭扭的樣子,不是我以為的黑色,是這樣鮮豔觸目的紅色;

原來要成功與寶寶見到面,是這麼難,我以為我可以成功,沒想到見的是一坨組織。


我們為期兩個月的共存,就在今天結束了。

還沒來得及深思你的樣子,可能是男是女,長的像我還是漢斯。


「姆姆掰掰。」忘了發呆了多久,起身把組織撥到馬桶內,我按下了沖水鈕。



雖然在娘家也有媽媽溫馨照料,隔天還有媽媽牌雞湯可以喝。

但對我而言,這次孤獨感非常重,從獨自就診到後面藥物流產,深夜獨自躺在床上,獨自在廁所,獨自看著姆姆排出,獨自道別。

躺在床上枕頭很快就被眼淚浸濕,垃圾桶積滿混著淚水跟鼻水的衛生紙,這些是無聲的進行,因為開了房門我還是擔任堅強的女兒,這是小事是自然法則,不想讓家人擔憂過多。

但心上已經多了兩道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