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我是如何解锁一个地方的

最近两个多月,去了三次平潭,从第一次的初次拜访,再到和当地的深度关联,发现自己已经越来越擅长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进入当地的生活,甚至会触及到一些当地人都不了解的秘密场所,所以今天就来分享一下,我是如何解锁一个地方,以及与之产生关联的。

福建平潭

1.初识

第一次知道平潭是因为一个来温州旅居的朋友一壹,她在平潭的体验很好,极力推荐我过去,所以,我就组织了一次出行访问,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拜访了当地的一个共生社区--风中旅行。

参考资料:出行招募 | 探访真实的共产共生圈


参与者回顾:

旅行带给了我们什么

不上学的小孩,也挺好!

探访平潭共产共生圈——不一样家庭生活


四天三晚的时间,我们和当地的朋友共同生活,体验了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感受,在活动的最后一天,我还认识了一位一起来参加交流活动,也是后续会提供很多协助的朋友爱莎。

通过一些简单的交流,爱莎对我在做的项目X++产生了一些好奇,这种好奇也让我们结束平潭访问之后维持着某种程度的互动。

第一次的访问出行活动

2.相遇

按照我的处事风格,一旦开始和某个地方产生关系,就总是希望可以和这个地方有一种更长久的关联。

所以,从平潭回来之后,我就有思考如何开展后续的访问互动,但是,不太有利的信息是,平潭是一个旅游热点城市,主打风车、海岛与蓝眼泪,所以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住宿的价格会特别高:找不到一个适合住宿的地方,就成了挡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石。

好在后来风中旅行的斌哥帮忙联络了一位民宿的主理人阿辉,可以以一个更内部的价格来给我们后续的出行提供住宿方面的支持,也让我们终于解决了这个硬件的课题。

另一方面,之前遇见的爱莎也协助链接了在平潭的带有公共属性的空间“海岛客厅”的主理人明明姐,通过一些沟通与交流之后,出于对X++在日本的乡村项目的兴趣,明明姐协助组织了一场分享会,定向邀约了在平潭的一些不同社群的主理人.

于是,我第二次来到了平潭,同时也给当地的主理人做了一场分享。



分享资料:在日本乡村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很高兴的是,似乎大家都蛮喜欢我的分享,所以就在结束完当天的交流会之后,我也收到了当地朋友的热情邀约,去参观他们各自的场所,这也促成了第二天的,我和本地人一起去解锁本地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那天晚上,我认识了另外一个后面会给到大量支持的平潭青年大成,当晚,我就被邀请去了大成的家,在大成欢乐屋里欢快地度过了一个晚上,那是一个六层的楼房,爸妈住一层,奶奶住一层,邻居住一层,还有几层干嘛的不知道,大成住在最顶楼。

大成欢乐屋(后面可以作为旅居计划的场所)

在大成欢乐屋里,大成给我分享了一些平潭的在地信息,我给他分享了一些X++的资料,我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夜晚。

原本应该第二天就要离开,我也因此多逗留了一天,白天去探访了两个乡村里的秘境,晚上给当地的朋友们组织了一场“朋友的朋友局”,在那场朋友局里,我认识了摄影师鼎炜,这也为我第三次来平潭吃到那碗念念不忘的猪脚饭,埋下了伏笔。

洋山门自然学校


爱莎的家


3.探访

从平潭回来之后,在一个月内,我又组织了一场出行访问,这次的访问有两个新的尝试,一个尝试是希望把以前和我一起出行过间隔游的朋友们错位组合,变成新的出行组织;另外一个是希望创造一个可以让出行人员可以自由地和当地人互动交流的场域,产生一些更自由的探访。

爱莎和大成在这次访问团的准备过程中,提供了不少的支持:爱莎和不同的团体对接,提供一些出行过程中的主线活动,大成则联络了一些本地的NPC,为出行活动创造了一些随机的副本体验。

平潭的NPC们

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出行人员的募集,很高兴最后有10位朋友从不同的地方赶来,一同参加了这一次的X++访问团。


参考资料:错峰出行招募 | 跟着主理人去拜访主理人

在X++访问团的这次出行过程中,最有趣的新试验是把“旅行”本身变成一个工作坊:提供出行成员一些基础的工具和演示,然后给到他们自由开发体验的空间,希望可以让出行成员在出行过程中创造出自己的个性化体验。

所以,通过第一天【平潭的朋友局】活动之后,除了原本我们安排的一些主线行程,同行的朋友也可以自行结合自己的喜好去生成一些自己的副本体验。

另一方面,外地的来访者对于平潭的本地人而言,也可以带来一些外部的信息和视角,给到当地人一些不一样的启发,最终完成了某种意义上的文化交流。

第一天的朋友局与后面几天的某些副本体验






出行者的结束合影

对我而言,这个访问团的另外一个价值在于来的这些来访者,通过交流,也给到当地人一些不一样的启发和激励,让他们有机会产生一些新的视角和萌芽,也给后续的互动产生了更多的可能。

民宿主阿辉的朋友圈


4.总结

综上所述,从自己去探访,再到连接到当地不同的群体代表,然后再把外部的群体代表与之对接,是我解锁一个地方,建立交流渠道的大体流程。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议题是需要连接到当地的社群节点,并且可以通过这个节点,提供某种价值,进而触及到当地不同的社群网络。

以上就是我认为的是否能够解锁一个城市的最终奥义。

希望这样的经验也可以协助到你去解锁不同的地方,或者,如果感兴趣的话,也欢迎下次和我一起去解锁。

参考资料:

解锁日本乡村

解锁云南沙溪

解锁福建龙潭里


扫码咨询:城市解锁





营业广告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 (对谈服务)

通过对谈的方式,让你进入一种深度思考的状态,在形而上的领域肆意漫游,培养成一种日常思考的状态,以便更清晰地直面生活中的困惑与议题。

参考资料:什么是什么

扫码咨询:思考习惯



#城市解锁(出行服务)

以一种更开放自由的方式去接触一个新的地方,和当地的社群与有意思的当地人产生关联,进入当地生活的同时,也收获一些更在地的一手体验和信息。

参考资料:在日本乡下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扫码咨询:城市解锁



#X++社区

在一个更加内卷,抑制,打压,否定,专制的文化环境中,我们尝试创造一个更加平等,友善,包容,开放,支持的局部环境,让一些被压抑的人们感受到更多的生命力,让更多的想法有机会落地成为现实。

参考资料:加入X++社区,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扫码进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