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
布林

突然了解游戏的奥,为什么我不能把写作当游戏?慢慢扩及人生。

现代诗五首|不合时宜的思考

人类没有明天


没有明天

因为昨天从未结束

明天永远意味着昨日苦工的延续

而未来是一个延迟满足的词

我们何曾发现过截然两样的生活

漫步于历史的罪证中,看见他们仍然在繁殖

从土地到工厂,从清水到城市的下水沟里

不过是祖宗穿着现代服装,互相打着招呼


不合时宜的思考


我至今仍在疑惑

诗歌是如何生存在鸡笼里的

舌尖在割草机上舞蹈

嘴角对着谎言发笑…


树枝为了光曾经折断自己

而我们细碎的生命寄生在潜台词中

——挣脱飞翔


我感叹着车轮辚辚

还要培育多少呆滞的义工


潜行的革命


压抑的另一种表达是:

生活显得过于风平浪静。

马路,商超,电梯

运作在每个人的头颅里

这就是他们所说的“常识”

没有一丝危险的起伏


我们分不清动与静,真与假

因为死亡永远按图索骥

白昼打毛衣般编织着夜间所想

没有任何逃避能够躲避的

人类心灵的全部


在梦里,被忽视的烟头会掀起熊熊大火

被放逐到窗外的爱欲——这缕可怜的孤魂

会和广场的喷泉、大众音响里的流行乐

染上同一种疯狂,如夜间僵尸的狂舞,

所有的苦心经营都为了那一刻用力的撕毁

他们说艺术是这个国家最普遍的一种便秘

是的,我们只能成为阴谋家,雕琢隐忍。


余波


无尽的时代

像我们的血液循环

哺育又反哺,母亲

与婴孩接力

土豆开花,而花分泌着

沙尘里的土壤

一段极昼和极夜的摇摆舞

谁也不事拯救

我疯跑在宇宙的脉搏上

——没有尽头,也没有落足


第欧根尼寻人


在这广袤的人间

竟找不到一个人

只有电线杆上的

五个摄像头

是分类学使一切堂而皇之

尽管你四处可以瞧见

一片又一片人形结构

当你经过他们,却只能感觉到气若游丝

他们木然的眼睛从不位移

口中含着公文包和尼古丁

却不会有素昧平生的微笑

他们是一班永远不会停的列车

运送着这世界所有的秩序、规则、法纪

早在千万年前就将你钉在黑箱中

事到如今,我看到“生命”这个词

仍然如饥似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