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左右
上下左右

近来国内各大平台的审核越来越严,很多文章发不出去,于是发到这里作为一个记录。

出生人口跌破800万意味着什么?

这是昨天微博一度热搜第一的话题。这个主要的帖子算出,如果每年跌破800万,那么30年后全国人口将降至5.7亿。这显然是一个不太好的趋势,不过下面的评论则很有意思。

这个话题有接近两万条评论和两万条转发。第一热门评论说:“就你会算,关我屁事,我是没有软肋的最后一代”。它有4.4万人点赞。不过这个评论由于比较敏感被删除了,现在的热评第一是:“我们是韭菜,想那么多干嘛 自己怎么高兴怎么来呗,真的是小孩嫌少,小初高大研嫌多”。它有2.9万人点赞。嫌多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从热评第九找到答案:“江苏中考才50%录取率,小孩读书都快傻了”。原来现在的中考规定只能50%上高中,剩下的50%只能去读职业学校。这样的竞争非常残酷,一个学生上不了高中以后的发展就困难了,感觉是浪费了。所以说“嫌多”。

接着看热评第二是说不要担心医院会冷清。

第三:“挺好的,那些干净的灵魂没必要来到这个世界受苦”

第四:“美国总人口不到5亿,也没见人家怎么了,俄罗斯总人口2亿不到,人家也很幸福。人一多就会内卷!内卷就会让我们拿最低的薪资,干最累的活!我不想自己的儿孙辈再过我这样的日子!一辈子为了一套房努力!”

第五:““奴隶最好的复仇就是不再产出奴隶。”——BB大王”

第六:“太好了,期待那一天赶紧到来,把人当矿的地方注定会被不堪重负的人抛弃,如果不能给下一代有希望的未来,不生也是一种善良”

第七:“反正我不生 大家随意哈”

第八:“没有新生儿是因为适龄产妇少,适龄产妇少是因为重男轻女。现在适龄产妇你是增加不了了,所以还是研究男男生子靠谱。或者从现在开始,坚决杜绝重男轻女,以后还有救,但是从倡导0彩礼的难看吃相来说,新生儿少的问题是解决不了了。女人是人,生孩子对女人来说弊大于利就不会生,这是人性。”

第九讲过了,第十:“挺好的,说明人肉电池不想再当人肉电池了,一出门到处都是满坑满谷的人,人多了就是不值钱”

第十一:“我们国家有公务员生啊!”

我们就此打住。这么说吧,接近两万的评论里面,几乎找不到一条是忧虑人口减少带来的问题的!所有人都是在叫好。我不奇怪很多人有摆烂的想法,但是当我看到这种彻底一边倒的舆论还是被震惊了(特别是当这种言论并非政治正确的时候)。

不生的原因其实在评论里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教育”“房价”“内卷”“重男轻女”“人肉电池”“公务员”“贫富差距”。总结起来就是大多数人都是在这个世界“受苦”,生了小孩之后,不但小孩苦,父母更苦。

中国人为什么从大国崛起的美梦中(如2018《厉害了,我的国》)醒来得这么快,这么彻底?这5年发生了贸易战,发生了疫情,经济加速下行,房价加速增长,债务加速累积。经济下行对不同的人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富人,经济下行生意不好做了,但房子可能还涨了。对于有权的人影响不大,反正平时消费都不是自己掏钱。普通体制内的福利少了,但毕竟是铁饭碗。所以倒霉的只有绝大多数的无权无钱的普通人,这些人不生小孩就很正常了。

那政府不知道吗?当然知道,并且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个政策:关闭教培行业。就是针对上面的“教育”内卷的问题。教培行业给小孩很多负担,也给父母很多经济压力,所以关闭这个行业似乎很有道理。但是行业关闭之后出现大量的失业,给经济雪上加霜。两者的效果一正一负差不多抵消了。教育的问题肯定没有完全解决,但其它的问题就更好不好办了,比如说“房价”,这是涉及到整个经济的基本盘的问题,目前还看不到解决的办法。所以我们发现,政府确实也努力了,但是问题几乎没有好转。

当下的共识是变成日本,失落的30年。低欲望,老龄化。那是否有其它对策?

上策是给普通人更多的利益,也就是藏富于民。人少了,就是要投资于人。一个东西稀缺,你投资它就能挣钱,一个东西太多,你投资它就亏钱。基建和房子少的时候,你投资就能挣钱,它们变多了之后你就挣不到钱了。当然房子变成金融产品还能挣一波泡沫钱,那也到头了。现在是人少了,你投资于人,人的回报就高。就这么简单。有人说政府有的是钱,那当然好,这些钱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投资于人,包括各种社保,教育投资,公租房。那么有人说政府没钱,该怎么办?没钱,那些垄断国企是不是旱涝保收的?它们的股份折价可是天文数字。还有那么多土地,矿产。凡是存量资产都可以盘活。当然最有效的还是让市场更活跃,更自由,让人们自己创造财富,这就不用多说了。

如果这个上策不用,中策是靠移民支撑。移民来了,就有通婚的问题,这是一个中国人特别敏感的问题,矛盾很大。所以移民可能不会放开。

还有一个下下策就是发动战争,收复台湾。这似乎有点莫名其妙,打仗和生育有什么关系?其实有两个可能的目的:第一,战争将导致毁坏,这其实是一次经济硬着陆。但这个经济硬着陆的好处是:它可以光明正大地甩锅给外部因素,而内部反而更加团结。硬着陆之后“房价”解决了,“贫富差距”不重要了,“内卷”变成“外卷”了。所以基本上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战后重建就是经济的大发展时期,起点越低,发展越快。第二,战争可以重启社会共识。不管成败,战争是一把利刃,把人和过去斩断,从此寻找新的自我。

战争固然会有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却掩盖不了其血腥和懦弱。那些把希望给予战争的人,其实是在说:我放弃了我作为人的一切,让我的兽性支配我吧,不管结果如何,一切听凭它的裁决。

曾经有人说,中华民族但凡有选择的时候,永远选那个最坏的选项。我想,所有人,包括说这句话的人,都希望它不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