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n
Liann

一個到了中年才立志成為作家的大叔

我與傑洛特的旅程(2)

When Shit Happens

命運女神很愛往我們身上丟屎,而怎麼處理這陀屎,造就了我們的命運。

上次提到鐵匠威利斯50年的心血被一把火燒了。放這把火的人是內普。想特別提內普是因為,這種性格人在現實生活中很常見。甚至我們自己或多或少也都有這種心態。

當傑洛特找到他時,請他去跟威利斯談談。內普是這樣的反應:

敢暗中放火卻不敢直接面對面嗆威利斯,還真得非常有「正義感」。接著還想賄賂傑洛特,讓傑洛特放過他。把賄賂的錢拿去賠威利斯,再加上誠意的道歉,很可能事情就圓滿解決了。可惜的是這並不是內普的選擇。

家園被侵略,內普並沒有選擇上戰場與敵人拼搏。也不是放火去燒了他口中黑衣人的營地和物資。而是去欺侮一個他認為沒有能力報復的鐵匠。只不過他沒想到會遇上傑洛特。最後的命運就是被吊死。

向別人潑糞,除了讓自己感覺良好外,對人生只有傷害,不會有任何幫助。因為這樣做並沒有解決你自身原本的問題。

同一個村子的另一邊,杜恩正在尋找戰場失蹤的弟弟巴斯提恩。我很喜歡杜恩的人格特質。他就是那種活在當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行動派人士。

戰爭來臨,為了不被抓去當兵,他叫他弟弟切下手指。

杜恩沒被抓去當兵,我猜他是自己有切下手指。其實這種勇氣和決斷力不是每個人都具備的。

戰爭結束,弟弟沒回來。他用盡了手段,嘗試去尋找他弟弟。

發現自己一個人辦不到,他就貼了告示找人幫忙。剛好就遇上了傑洛特。覺得傑洛特是幫得上忙的人,二話不說馬上提出一份有償的交易合約。請傑洛特幫忙。

這麼上道的人,傑洛特當然要幫。當傑洛特提醒他,弟弟巴斯提恩生還的機率非常小,杜恩的回答是:也許吧,但誰知道呢?至少能找到他的屍體。

我相信杜恩這種人格的特質,在現代社會一定是一個成功人士。

子曰:不放棄就永遠有機會!傑洛特真的找到巴斯提恩,而且還活著!

巴斯提恩和不同陣營的羅辛在一起,彼此互相幫助逃離戰場,存活了下來。巴斯提恩是富有同情心又講義氣的人。不願意把羅辛獨自留在這裡!

最後傑洛特說服了杜恩收留羅辛。我很喜歡傑洛特用來說服杜恩的理由。

他們這家後來,過著耕田務農的平淡生活。在這個戰爭不斷的亂世中,這是一個相當幸福的結局。而這份幸福來自於杜恩一連串有勇氣的選擇。

在我自己內心,有類似內普這樣特質,也有像杜恩這樣特質。這兩年學著遠離內普,親近杜恩。至少當屎來臨時,我發現能很快的清乾淨,往下一步繼續邁進。

命運女神很愛往我們身上丟屎,而怎麼處理這陀屎,造就了我們的命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