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2020年隨想隨筆之二:比爛遊戲

天道循環,陰晴圓缺,春夏秋冬,成住壞空,這就是【勢】。

我一直說“勢”,很多人不懂,多有誤會,甚至以為我說川普本人是“勢”,這何其荒謬?認為川普是天選之人,是完美無缺,是下一盤大棋,是要滅共,巴啦巴啦的,那是川粉,不是我這個川路。

那到底什麼是當今世界的“勢”?很簡單:逆全球化。

全球化帶來了繁榮和便利,但也帶來了非常嚴重和深刻的問題(具體的就不展開了,幾乎可以寫本書了),這些問題在過去在過去十年以來越發嚴重,已經到了必須要解決的地步。人類由於先天的弱點,無法在維持全球化的情況下解決這些問題,只有用最原始、簡單、粗暴的方法來解決:掉頭,換方向。

所以我們會看到全球都會變得更加封閉和保守,強調族群之間的差異而不是相同點,經濟上更傾向於自給自足,減少對其他國家的依賴,各種極端思潮和組織會越來越多,曾經的“天下大同”會成為昨日黃花。套用西方左右觀念來說,世界將向右轉。

2016年,英國脫歐,川普勝選,可視作右轉的號角。四年來,這種趨勢在加劇,而今年的疫情,更是一個助推器,逼迫人們甚至在觀念上還沒來得及轉變的情況下,行動上已經不得不朝右走得更遠。

左翼的很多理念都非常好,但可惜人非聖賢,總是有私心私慾的。再好的理念,經過私心的過濾,再假以時日,都會走樣,甚至變形,成為一種滿足個人私慾的工具。坦率說,很多左翼政客的虛偽無恥已經過頭了,說他們是偽君子,一點都不為過。而川普這個毛病多多,卻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的真小人,恰恰就是對治偽君子的良藥。當然,不是說右翼政客就是好鳥,但是,現在還不到罵他們的時候,因為他們還沒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展現出他們足夠多的缺點。或者說,在病還沒好之前,還不到評論藥物副作用的時候。

簡言之,這是一場“偽君子”PK“真小人”的比爛遊戲。雖然雙方都不是什麼好人,但如果一定要二選一,我也只能閉著眼睛押寶真小人,因為偽君子們實在是已經鬧過頭了。

順便說一句,如果全球化繼續乃至更加深入發展,中共根本不可能在短期內滅亡。它雖然不可能萬壽無疆,但要維持在中國的長期統治,乃至全方位滲透全世界,染紅全球,不是大紅也是粉紅,那是妥妥的。(這也是六四之後,整整三十年,海外民運一事無成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如果全球化的趨勢不發生逆轉,反賊們還是洗洗睡吧,夢裏啥都有,包括中共倒台。

人總是希望兩全其美,不負如來不負卿,不過很遺憾,沒有,至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在這個“政治正確”已經成為【虛偽、荒謬、私慾】的代名詞的時代,就算沒有川普,也會有其他人出來矯枉,雖然矯枉一定會過正。而到哪天右翼政客鬧過頭的時候,自然會有左翼的力量出來矯枉。人類就是一直這樣一左一右地前進,就像打擺子。

天道循環,陰晴圓缺,春夏秋冬,成住壞空,這就是【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