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左右为难

2020年美国左右之争非常激烈時的舊文,在網上留個印記。


如我一再說的,任何生命的內在本質都是平等且尊貴的,但不同生命的外在顯現,卻是千差萬別的。由此不同的顯現,給自己和他人帶來的利益和傷害,也是完全不同的。

能分清楚這種外在的差異和內在的平等,就是《維摩詰經》中所說「外能善分別諸法相,內於第一義而不動。」明白這個道理,才是真正的智慧,也是真正的慈悲心(包含愛心、包容心、平等心)的基礎。

如驢黨這般一味抹煞外在的區別(甚至到了男女不分的地步),以為這樣就是平等、包容、無歧視,這絕非智慧,只是不懂得內外有別的愚蠢而已。當然,我知道更多人非但不懂上述的道理,更沒有真正的慈悲心,他們只是利用「平等、包容、慈悲」等概念來為自己謀取私利,那就是邪惡了。

很多海外華人總是擔心種族歧視,故反對歐美右翼執政,這是非常淺薄的。不否認各國確有民粹思想和種族歧視,但這是凡夫之天性,不可能完全消失,一國之內尚有地域歧視,遑論不同國之間?當下造成海外華人被厭惡的根本原因是中共,而非各國的保守勢力(至少在中共滅亡前不是),很多海外華人不惡本而懼其標,何其謬?

當然,有些華人可能會說,我們無力也無興趣去搞掉中共,我們只希望所在國不要有種族歧視,所以我們要反對右派,支持左派。有沒有道理?理論上對,聯繫實際則錯。

人之左右無法避免,這本身就是人類的天然缺陷,凡夫不可能完全走在中道上。但是,同樣分左右,極左和極右的危害是很大的,中左和中右則是很好的潤滑劑。既然無法完全淨除極端左右的思想,一個正常的社會就應該盡力減少它們的土壤和生存空間,將其限制在一定範圍內,同時培養中左和中右的力量,這才是全社會能最大限度達成“和而不同”的根本力量和保障。海外華人也許無法或無心去直接拱翻中共在中國的統治,但也應該努力為所在國擴充中左和中右的勢力,這樣才是治標之道。

但如何做,才是擴充歐美中左和中右?首先需要對歐美目前的情況有一個判斷。我一再說過,歐美目前的問題不是太右(更沒有右到要大範圍歧視華人的地步),而是太左,有些地方甚至已經左得走火入魔。在這樣的情況下,支持右派,才是平衡之道,而不是一味支持左派。尤其是美國,只有兩大黨,各自黨內雖然還有派系,有中、極之分,但檯面上選民只能選擇一黨,很容易造成極端(即雖然支持中間派,但若某黨內部極端勢力更強,則中間派也會被裹挾)。相比之下,歐洲各國黨派眾多,各黨互相牽制,也不容易形成極端的兩大勢力,而選民的選擇餘地更大,也比較容易直接扶持中間黨派來制約極端左右。

而像這次美國大選,很多華人因為擔心右翼執政,而選擇左翼,其內心雖然不會支持極左,但由於美國只有兩大黨的特性,實際效果就是極大助長了極左的勢力。而天道平衡,不可能只有一方勢力坐大,極左強大到一定程度,必然會催生極右勢力也迅速增長,到時候,這些海外華人擔心的種族歧視甚至種族迫害,就會變成現實。

簡言之,種族迫害的直接原因確實是極右,但就美國當下的現實情況而言,要制約極右,恰恰要投票給右翼,讓右翼的勢力能和已經走火入魔的左派相抗衡,才能制約極左,進而防止極右坐大。要多繞幾個彎,曲線救國。

上述道理很簡單,不是什麼深奧的東西,不過人類由於天然的內心缺陷,簡單的道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懂的,或者說都願意去懂的。

至於說左派思想到底如何,極左是否也會直接帶來種族問題等,不是這次想要討論的。我這一推想說的很簡單:【不要簡單地以為右派會帶來種族問題,而左派執政才會有天下大同。】

左派,我說過多次了,其很多理念不能說不好,但在實際執行時,由於人的性惡、我執等,美好的理念往往會變成政客滿足私慾的工具,而民眾並未得到這些美好理念的成果,這才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問題之一。而右派,當然也有其問題,但這些問題,在左派已經走火入魔的今天來談,如同面對一個餓得皮包骨頭的人,卻擔心他吃太多會得三高一樣,未免太早了一些。

先讓他的體重恢復正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