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安倍喊話的背後

日本前首相安倍最近喊話皇帝不要誤判形勢,我覺得有如下看點:

一、安倍再次明確了「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美日決不會袖手旁觀」,這是實話,不是忽悠人的虛張聲勢,因為從利弊兩端,都完全說得通。

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我此前已經多次說過。若台灣被中共吞併,則日韓皆有亡國之虞,美國本土也再無寧日,所以從「避免損失」的角度來說,美日(韓)絕對不會允許台灣有失;而從「獲得利益」的角度來說,台海局勢緊張乃至發生戰爭,對日本來說是一次向外擴張影響力、在軍事層面回復「正常國家」的絕佳機會,所以日本也絕不會放棄這次歷史機遇,一定會以最積極的態度介入台海局勢。

二、安倍的喊話並非其本人一時興起,而是在美、澳等盟友喊話的大背景下,這說明以美國為首的亞太盟國,對台海可能爆發戰爭的概率有極大預判,所以才需要這樣多次表態,以期最大程度遏止戰爭的發生。換句話說,依據美國及其盟國的判斷,台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在不斷加大。

三、安倍在辭職一年多後,最近又開始頻繁出露面。除了喊話皇帝外,最近另一個大動作就是出任自民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的會長,甚至傳出他有意三度拜相的說法。我覺得他本人三度拜相可能性極低,但是,基於日本政治在歷史上有非常悠久的「隱居」傳統(即當權者在幕後實際操控政局),安倍非常有可能在幕後繼續發揮他對日本政壇的重要影響力。

為什麼他要復出?是安倍本人貪戀權力麼?我覺得不是。更大可能,是安倍不希望自己的執政理念被擱置,不希望人走政息,他需要日本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延續他的理念。或者也有可能,他觀察到了日本政壇有可能偏離他原先的執政理念,進而希望阻止這個趨勢。

那麼他的理念是什麼?很複雜的不說,我只說一條最核心的表象:修改憲法第九條,讓日本在軍事層面,完全回復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但修憲只是表象,其實質,是日本從來沒有放棄對外擴張的理念。

四、中共外交部在安倍喊話後,馬上召見日本駐華大使去抗議,這是比較罕見的。關於台海,近期講話的洋人多了去了,沒看見中共找哪家大使或外交人員去訓話的(立陶宛那是有實際行動了,不是僅僅喊話),為什麼偏偏日本得到了這個待遇?

我覺得,最關鍵的是,安倍這次直接喊話了皇帝。換句話說,攻擊皇帝本人,比攻擊整個朝廷,更讓皇帝覺得無法忍受。

這再一次證明了他的好面子、愛虛榮、心胸狹隘、蠻橫顢頇。這樣性格的人,其思維方式和行為邏輯是什麼,大致會怎麼想問題和大致會干什麼樣的事,大家自行查詢網絡即可,也由此可以判斷很多未來可能的大事。

講到這裡,關於日本這個國家,順便扯開去一些。

因為日本在二戰以後各方面的優良表現,從而給世人造成了不少錯覺,乃至已經成了一部分中國反賊心中的標桿。其中一個重要的錯覺,就是日本現在是一個「文明國家」,其標誌之一就是日本現在凡事都一定是動嘴的,永遠也不會動手,乃至日本已經永遠放棄了對外擴張(尤其是用軍事的方式去擴張領土,那是永遠也不會做了),只會安安心心待在那四個島上。

我可以很直接地說一句:大錯特錯。日本的政壇精英們(精英一詞並無褒義,下同),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甚至永遠)都不可能放棄對外擴張(包括以軍事行動擴張領土),其原因也很簡單:並不是日本人有多壞,有多貪心,而是,在有非常強烈危機感傳統的日本人看來,那四個島,根本不足以支持日本長久的安全與繁榮,他們必須擁有大陸上的領土。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當前日本的有些政壇精英,也許巴不得皇帝早點出兵台灣,這樣他們就有了更進一步突破封印的機會,一如甲午戰爭前,日本對朝鮮亂局的期盼,乃至後來的沒事找事,強行出兵。這些人中,有沒有安倍?你猜。。

當然,我只是說日本從來沒有放棄對外擴張,並沒有評價這個理念的對錯,因為從凡夫的角度來說,謀求自己族群的安全與繁榮,是很正常的心態。所以,不要以為我在詆毀日本,在惡意揣度(可能今天對日本的判斷讓有些反賊不舒服了),我只是說出了很多人關於日本的一個錯覺,並沒有說其中誰對誰錯。

我對日本的觀察,在很多地方和有些反賊不一樣,他們對日本的很多觀感,在我看來,是對日本了解不夠所致,即所謂的「距離產生美」。以後有機會,我可以逐步說說我對日本的其他一些看法。當然,和今天一樣的,我只會說「日本是怎麼樣的、不是怎麼的」,而不會去評價其中的對錯。

天下很大,不是只有一畝三分地;天下的顏色也很多,當然也不會是非黑即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