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東大特訓班

本來可以讀完手邊這本書,卻因為陪老爺找劇而錯失讀完的時間。

到底是哪一部劇讓我錯失閱讀呢?其實這並不是新劇,而且還是日劇。以前我對日劇有著刻板的觀念,總認為日劇的步伐緩慢,不適合我觀看。但近來觀看日劇的感覺和以往不同,越來越能抓住其中的節奏,當然也就看出興味了。

這一部劇叫做《東大特訓班》,是由阿部寬這位型男演員所飾演,他在劇中飾演一位律師,藉由他獨特的讀書方式,帶領一群在高中不被看好的孩子考上東京大學的故事。我看的是第二季,而第一季在2005年就已經上映,收視還很高呢。直到2021才上映第二季,完成結局。雖沒看過第一季,但第二季仍然有著令人驚艷的結果。

戲劇內容頗能吸引觀眾(我),劇情也算是緊湊,讓我一直想看下去,所以才把閱讀的事給暫時撇掉。

圖片取自NOW 娛樂網路新聞

會和老爺一同觀賞這部劇,一開始以為是個訓練警察的故事(不懂自己怎麼會這麼以為),沒想到竟然是一部透過教導訓練這些高中生考上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的劇情。

本想用消遣的心態看待這部劇,卻被這部劇給吸引,也被感動。其中有幾幕真的讓我掉下眼淚。

雖然劇中有些誇張的演技,但仍然沒有遠離真正要闡述的重點。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教導學生如何運用周遭的資源及讀書訣竅讓學生有效地唸書,還要他們學習思考而不是死背,這一點令我意外。這些讀書技巧不只能運用在功課上,在許多的事物也能用上。就像文句的遊戲,藉由這種遊戲能幫助我們將字詞連結,並且能延伸更多的詞句,這是一個將自己曾聽過或記得的字句有效應用的遊戲,至少對我而言,或許是一個刺激自己記憶的好方法。這麼好的方法,讓我也想試試看。

雖然是日語,仍有很多的技巧可以學習,相信會播出一定有著專業的指導,也有一定的成效可以作參考。像是同學間藉由彼此教導,讓自己在這個過程裡等於再一次複習,也會因為教導而需要有清晰的思緒,對於題目拆解印象更為深刻,是個相當有用的學習法。

還有像是如何消弭考試時緊張的心情,盡力讓自己不被周遭的負面話語影響,這都是避免考試心情被破壞的方法。

例如某個科目考完不要馬上聽他人的討論,以免影響下一門測驗的心情。可選擇戴上耳機不被他人攪擾;回家時盡可能自己走,別與同伴一起回家,即便沒有討論考試內容,也是避免看見他人的表情而讓自己陷入沮喪的境況裡。這些都是讓自己能在考試中不被環境影響的方式。雖然說得很淺顯,卻值得學生或給在學習中的人參考。我個人覺得很受用。

以下是我覺得有著激勵果效的句子:

復仇不會令人快樂,透過陷害人的成功,是空洞的成功。

唯一可以改變你們屎一樣的人生的人是你們自己,人無法改變他人,但要記得當你懷著直率的心意去行動時,有著推動其他人的力量,相信你自己,勇往直前。如果你這麼做,你也會給其他人帶來勇氣和希望。你們的熱情努力和善良會打動你們身邊的人,而這會擴散開來,有天會改變這個社會,創造人生,改變現狀。那個建造你們未來的人,不是這個國家,也不是你們的環境而是你們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