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讀《以母之名》

種族歧視是件令人感到悲痛的事,即便在已經這麼開明的世界,這些晦暗之處依舊存在著。

黑人一直在種族主義裡扮演著低下卻又悲憤的角色,若不是有人一心地想要翻轉這個世界觀念,這些也許都還存在。

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好像也曾是被歧視的“族群”,我的父親是外省人,我從小在眷村長大,在眷村似乎還能被保護,但出了眷村,那一層結會慢慢浮現。

雖然他們不會直接對你說出什麼難聽的話,但私底下,他們仍然會竊竊私語說我是“芋頭蕃薯”(因為是台語發聲,我寫不出來),對原住民也是。

說起這些,其實除了原住民,其他的民族都是後來才來到台灣,只是來得早或晚罷了,前來者成為後來者歧視的對象?

然而原住民呢?以前被稱為番仔,這也是被歧視的名詞,外省豬,番仔都是歧視的稱呼。

所幸隨著時光以及前人的努力,這樣的分歧漸漸消失,只有在特殊的場合或活動中又會被拿出來說嘴。

人的確“念舊”,好的壞的都會拿出來說說。

圖片取自unsplash

但比起我們這類歧視,《以母之名》這本書說得更是慘烈。當時的黑人即便不做任何事就能輕易被誣陷,就能入獄,就能輕易被打死,沒有任何申辯機會。

身而為人,應該要比動物們來得有智慧跟恩慈,對待貓狗都能如此親切疼愛,為何同樣是人卻有如此強烈的差別,書中敘述的情節都在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也為此深深感到遺憾。

究竟是誰賦予你/妳去看輕別人?只因為膚色就能將他人的自尊踩在腳下,然後輕易地將人剷除?

心中的氣憤似乎無法平復,每每想起電影或新聞裡看見有關種族歧視的消息,總是讓我覺得這個世上沒有公義,只有某些人自視甚高的優越感,其實也不過是膚色贏人而已(而且究竟是哪個部分贏人呢?),心卻是無比黑暗殘忍。

《以母之名》顧名思義就是寫母親對作者帶來的影響。代表著這位作者的母親給了他許多的啟發,不論是正面或者負面。對他而言,他媽媽為了捍衛他作為一個人的尊嚴,在他很小的時候就為他做好了許多預備,如同孟母三遷般的執行。

她想盡辦法讓他有機會讀英文,(當時的黑人沒有辦法受這方面的教育)至少可以脫離當時黑人那個低下階級的身份,讓他能讀能寫,給他最「優渥」(比起其他的黑人,算是優渥)的生活方式,也買給他許多的書,讓他有閱讀的機會,他小時候最不缺的就是書籍,可見母親對於改變他境遇的心志有多麼地堅定。也再次看見閱讀帶來的影響力。

以至於他後來的人生變得很不一樣,不僅有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力。最後還成為一位知名的脫口秀藝人、主持人,也參加許多的表演。

我想這本書最主要也是寫著母親對他這個人的人格養成,是成就他成功背後的最大功臣,以及最強的思辯引導者。


崔弗·諾亞,又稱崔娃或崔那娃,是一位南非喜劇演員、作家、製片人、政治評論員和電視主持人。2015年,他接手了美國電視頻道喜劇中心的深夜政治諷刺新聞節目《每日秀》。 諾亞出生於約翰尼斯堡,從2002年開始在其祖國南非開啟喜劇演員、主持人和演員的職業生涯。 維基百科


這一位脫口秀主持人,因為女兒的推薦曾聽過他的脫口秀,真的蠻精彩,並且他的言詞詼諧不落於俗套,也不會過於下流。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些脫口秀的藝人說出的言詞會流於色情,甚至不堪入耳,但他不會。

因著母親的特質成了他人生中最大的助力,母親本身就是不願意受限制的個性,因此活出屬於自己的特色,也讓孩子得到無比的創造力。

他母親是個敬虔的基督徒,她時刻都在為自己和家人禱告。雖然作者並不怎麼喜歡去教會,但他也不可否認地相信,神在重要且危急時刻成為母親最大的保護,讓母親撿回一命。


以下是書中敘述母親曾經的遭遇及環境,造就出她堅毅的性格,而養成日後的特質。也因此她用不同於其他黑人的方式教育孩子。

我媽九歲的時候,她告訴我外婆不想再與她同住了,她想要去跟爸爸一起住,外婆說:『「如果這是你想要的那你就去吧」,但是唐柏(她父親)沒有載著她到梅朵蘭與他同住,他什麼都沒跟她解釋,就把她的行李打包,送去跟他住在科薩人黑人家園川斯凱的姐姐同住—他也不想要她。

我媽從此有12年沒再與她家人見面,他跟14個表兄弟姐妹住在一個小茅舍裡,這十四個表兄弟姐妹分別來自14個不同的母親跟父親,所有的老公、叔叔伯伯都到城裡工作了,所以那些沒人要的小孩全被送到黑人家園。

黑人家園字面上是指南非黑人部族的原始家園。在這裡黑人是自由之身,當然這是個謊言。

相較於南非的白人鄉間蒼翠繁茂、灌溉充沛、到處青綠,黑人的土地卻過度擁擠並過度放牧,土壤貧瘠腐蝕。

晚餐可能只有一隻雞,卻要餵飽14個小孩,我媽也要跟大孩子奮戰才能搶到一手掌的肉或是一小口肉汁或甚至只是一根骨頭吧骨髓吸出來。

但是我媽很幸運,有少數幾個教會學校不顧政府的班圖教育政策設法辦學,這村裡的學校就是其一,在那裡她遇到一個白人牧師教她英文,她雖然沒有食物鞋子甚至連一條內褲都沒有,但是她有英文,她會讀會寫。


他的母親生活的方式與特質,都成為作者生命中最引以為傲的養分,而這些都是因著他母親的努力及賣力取得的資源與思想模式,讓他得以成為一位具有創造力、樂觀及樂意付出的人。由此可見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有多麽地重要且必要。

人的生命中有許多的時刻,也有許多的面向,而我們該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面對生活,我想原生家庭的影響的確很大,但藉由後天的努力也是極為必要,無法全然歸咎於原生家庭。

相信有智慧及正確的價值觀,必定也能為自己的未來創造出令人驚艷的生活。如同這本書的作者一樣,開創出完全不一樣的境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