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母親節的碎念(一)

每一年的母親節,臉書都會跳出一則貼文,記載著我這個做母親的如何「荼毒」我的孩子,讓他們在這樣的節日裡壓力甚大。

2017/5/15

今年兒子問我:媽媽妳是不是很害怕

我:害怕什麼?

兒子:怕我們沒有準備禮物啊。

我:我不是怕你們沒準備禮物,而是怕你們沒有這個心。

兒子:我就知道。


這則提醒也算是給自己一個警惕,別再對孩子有過分地期待,特別是我對禮物的需求,這不是用嘴巴說聲母親節快樂就足夠。

我的愛之語向來都是「收到禮物」,沒有變過,年紀雖然不同,想收到禮物的心情依舊沒有改變,唯一改變的是對於收到什麼樣的禮物,是我所期待或說是我需要的。

好友拍攝

媳婦嫁來家裡沒多久就遇上我的生日,那時正想換一個包包,雖然陸續都有在網路上搜尋,也沒告訴任何人,只有我自己知道這份需求。

在去慶祝生日的餐廳的電梯上,媳婦拿出一份禮物要送我,我笑得合不攏嘴(其實只要收到禮物就能令我開心)。打開一看,正是我一直想要買的包包,雖不是我想要的牌子,但大小適意(適我的意)。它不是名牌,卻是我需要的,顏色更是我愛的淡紫色。

當時我的心裡湧上地不只是興奮,還有一種來自婆婆的優越感(被重視的感覺),「有媳婦真好」,這的確是我當時的第一個念頭。

不是兒子女兒不好,而是媳婦的禮物送進了我的心底,讓我感到十分滿足、喜悅,這些形容詞恐怕都無法形容當時的感受。

我想我的欣喜早已溢於言表,媳婦心裡應該也覺得相當開心。我們兩人當天都得著我們最需要的那個部分。

被我用舊的包包

“母親”並不是容易做好的職分,女兒從小就有很有個性,雖不是悖逆,也不是容易動怒的孩子,但她如果不開心最明顯的方式就是什麼都不說,難以溝通。說話時也很直接,例如我想請她幫忙,我會說:可以請妳幫我做xx嗎?她會回答「不行」。簡單明瞭卻也給我冷漠的感受。之前我常常跟她表明我聽到這話的語氣時的感覺,她會回我:「妳自己問我可不可以,我沒時間,當然說不行啊。」雖然知道她說得沒錯,但沒有多做解釋,也沒有多問我的需求而直接拒絕,讓我倍感受傷。

我心想至少也要讓我覺得她心裡很想幫忙,只是真的沒辦法。也許我自己不是這種個性,反而覺得她對媽媽很是殘忍。

其實我只是不想用命令的方式才會這麼問她。

總之做媽媽的我常被這樣的回話,很多次的經驗下來,就像是得了內傷,久久無法痊癒。當然她長大後已經改善許多,而我也試著不再用同樣的方式問話,也就很少出現這種令我無言的景況。

昨晚回娘家陪我父親,今天正值兒子女兒敬拜團,中午女兒傳來訊息,一方面跟我說母親節快樂。另一方面為了以前的不懂事,以及沒有禮貌的回話向我道歉,說了她在敬拜時被神提醒,自己曾這樣傷了媽媽的心,她有如此體悟後就趕緊傳了訊息給我。看到的當下,我的眼眶泛熱,淚水隨即流下,有種孩子長大的欣慰,也有種心疼孩子的感動在心底。

要結婚了總算是明白了母親的心,體貼媽媽心裡受傷的感覺,我想神很愛我也很愛她,才會在結婚前讓我們母女倆有個和解的象徵,這個母親節很令人印象深刻,也令人能放開懷地過節。

感謝神的帶領。懂事了,真的可以為人妻,至少我放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