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不同的人格特質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我和老爺當然也不例外,一個人的人格養成與家庭教育有關,也與所居住的環境息息相關。我從小生長在城市裡,但比較偏郊區,生活中規中矩,因為是長女,個性拘謹小心,不會隨便開玩笑。老爺則是在開闊的山區成長,自由自在的環境造就了他不拘小節的個性,因此兩人的性格差異很大。

我和老爺除了從小的原生家庭不同之外,對於價值觀、教育方式等也很不同,當然沒有誰好誰壞。

在不同的原生家庭環境下長大的我們有緣成為夫妻,成為一家人,我想這也是神的給予,更是一份獨特的禮物。

對我而言,他的幽默、他的樂觀、他的開朗都是我所欠缺的,所以跟他在一起的時候,總是覺得很快樂,當然除了他的白目之外。不過有時過於樂觀的人,白目應該會是附加的產物。

這次南庄的旅行中,發現了我們兩個之間的差異為何。

終於幫我拍一張成功的長腿照片

從小被灌輸的觀念就是要守規矩,做個合群聽話的孩子,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以這個為圭臬,衷心遵守著。但我的丈夫並不是,當然他也不是違法的人,也並非不守規範,而是他的性格比較隨性浪漫且樂觀,所以遇見很多事時的想法,會與我相當不同。

貓咪都很喜歡老爺

就像這一回,我們在南庄住宿發生的事就能看出我倆的差異。

為了要觀看螢火蟲,店家特別要求住宿的旅客能夠在下樓時將房裡的窗簾關上,希望減少光源,讓光害不要影響了螢火蟲前來。

在沒有光源的情況下,螢火蟲較能順利的出現,我們才能夠欣賞到螢火蟲。

我對自己的要求可能比較高,所以也會同樣要求我的丈夫跟我一同遵守,店家既然說要關上窗簾就要關上,不論是哪一面牆。

即便不是螢火蟲出現的那一面牆的窗簾,我也要求他一定要關上,為此他非常不高興,我也覺得生氣。

我心想明明店家就特別囑咐一定要將窗簾關上,為何他偏偏就不願意配合呢?而他覺得另外那一面牆並不會造成光源的影響,所以就算沒關上也不會有影響,我們兩人就因此發生爭執,破壞了賞螢火蟲的興致。

這就是我們原生家庭教育不同,所產生觀念上的差異,因而在我們兩人的相處上,常常為了類似的事情爭吵。

再看一次橄欖樹店家的貓咪

連找停車位也是,我執意要找到停車場,而不是違規的位置。他卻認為找不到停車場時,只要不影響他人,也不是在紅線,暫時的停車無妨。

這就是我們常常在出遊的時候發生爭吵的原因,也是我一直想要克服的地方。因為誰也不願意服輸,我硬是要他守規矩,但他執意不肯。

這次的出遊讓我很清楚地看見了問題,這雖然是好事,卻尚未找出合適的方式改善。我們之間究竟是誰需要改變?誰需要讓步?誰能放棄自己的堅持?就像兩個搶著玩具的孩子,誰也不願意放手。

但願未來能找出解決的好辦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