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言語霸凌

或許因為我不在乎了,更加惹怒他們。」/自成一派/張曼娟

昨天在閱讀張曼娟的書《自成一派》中看見這段文字,讓我的記憶跳往四十幾年前,那時我正讀國中二年級。

那時的國中還有著能力測驗分班的機制(現在或許還有),而我被分到了「上段班」,也就是所謂的「升學班」。剛分到了一個陌生的班級,只有一兩個一年級同班的同學,還都是男生,無法有更多熟悉的臉孔,只能跟坐在身邊的同學笑一笑打招呼。

念書時的我有點靦腆,因為喜歡有氣質的女生,就渴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人,於是我隨身攜帶小手帕,(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覺得帶著手帕的女生才算是有氣質,非但如此,手帕上還會有淡淡的香氣才行)方便在吃完飯時擦嘴、流汗時擦汗,這個動作對我而言就是一個有氣質的人會有的習慣。

當時我相當在意這一類的舉動,把自己打造成一個矜持、不隨意打鬧的樣貌,或許會令人有高高在上的感覺。從同學對我的評價裡,看起來我似乎是成功做到一個「有氣質」的女孩這件事。

說真的,我不太清楚當時的我在想什麼,但倘若現在的我遇見以前的我,肯定會想要把這個假掰女修理一頓(笑)。

圖片取自unsplash

也許男生喜歡這種有點氣質也有點高傲的女孩子吧。也或許我是長女,總是希望呈現出來的形象是秀氣而堅定,美麗有氣質,又有著高不可攀的模樣,認為這樣的女孩子應該比較吸引人。

記得一位同學,她是個功課很好,卻不容易與之相處的人,班上有很多同學不太喜歡和她說話,總是與她疏離。不知道是否因為嫉妒,有一回中午午休時間,她竟然找我出去說話,而我傻傻地就跟出去,接著她對我說:「妳會不會覺得妳自己很做作啊?裝模作樣的很討厭。」

我莫名其妙地被她念了一頓,眼淚隨即流了出來。我不懂她為何如此奚落我,我並沒有得罪她,更沒有說她壞話,甚至我還很羨慕她的成績很好,她卻用這樣的方式攻擊我,讓我哭了許久。

雖然現在的我也不太喜歡當時這麼在意行為舉止的自己,可是對我來說,我並未假裝,而是真實地希望自己就該是這副模樣,是完全的做自己,卻被他人誤會,年少的我為此感到相當受傷。

回到了家,父親看我悶悶不樂,詢問我發生什麼事。我便一五一十地說給父親聽。聽我說完,或許他也沒處理過這種問題,只能告訴我:「別理她,別讓這些話影響妳。儘管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好。」

於是我第二天依舊去了學校,仍然按照我平時的作風,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然而,如同張曼娟書裡描寫的一樣,看到我沒有任何改變或憂慮的表情,這可把她惹怒了,再一次把我叫出去說話,她說:「別人都告訴妳做作了,妳竟然還不改,會不會太厚臉皮。」

當下我真的毫無招架之力,除了哭我什麼也做不了,畢竟第一次遇見這樣的人,還不懂得如何回應,只有哭是立即能做出最直接的反應。

興許自己的人緣不算太差,幾位與我較好的同學出來幫了我,替我回話給對方,叫她不要太過分,人家又沒得罪妳,否則跟老師說。

這件事也才如此「平靜」落幕,雖然之後她再看到我的眼神依舊不和善,我卻有點同情她。

書裡的文字曾經就這麼發生在我人生的旅途中,即便只是小小的一個插曲,也曾讓我痛苦萬分(年少的自己不懂如何排解壓力),何況是當時被不只一人言語霸凌的張曼娟。

霸凌這個可怕的行為仍然在這個社會裡發生,什麼時候才能完全消失呢?家庭教育脫離不了責任。

真心期盼家長們,在教育孩子對待人的時候,能夠培養同理心,讓自己的孩子不要成為受害者,更別變成加害者。我們若為社會責任多做一分,這個社會承擔的損害便會少一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