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離別的食譜》

《離別的食譜》,這部劇是由小說《老婆,今天可能有點辣》改編而成的韓劇。

用劇中的一句話開啟:「新書的味道總讓人百聞不膩。」如同好看的劇作一樣感動人心,令人溫暖又收穫滿溢,一樣百看不膩。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劇裡敘述著一對已經分居的夫妻,因為妻子得了癌症末期,丈夫回到妻子身邊為她準備健康的飲食,順便照顧她。

本來兩人日漸冷淡的情感卻因此而恢復往日情懷,因著妻子的癌症蔓延多處,讓這位丈夫十分難受,只能默默守護。有許多情節令人動容,劇情雖然平淡也帶著幾許深意,不免令人傷感。

第一集寫著,為妻子預備的食物中放了過多的辣椒,卻意外地讓妻子食慾大開,反而多吃了點。

有時辣可以提振食慾,讓病人的胃口大開,多吃幾口飯,適度地辣對身體健康其實很有幫助。

第二集經由味道觸動記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吃了某樣食物,它的味道熟悉地讓記憶裡的海馬迴被啟動,於是與這樣食物相關的回憶隨即呈現,若是美好的回憶,食物吃起來也特別有滋味,倘若是壞的記憶,或許吃著吃著,眼淚也跟著流出來。

戲劇中的妻子吃了丈夫特意研究而煮的湯麵,竟然想起一直記不起曾去過的海水浴場的名稱。這份味覺的觸動讓妻子的身體記憶恢復,也讓她想起當天旅遊快樂的感受,是個很令她驚奇且特別的經驗。

第三集不屈不撓的黃魚乾,每一件要挑戰的事雖不一定成功,只要有了這一條黃魚乾,彷彿就能有力量再接再厲,勇敢面對,奮力向前。這一集是很有趣的主題。

料理的戲劇總會有令人想要下廚的慾望,尤其久未下廚的我更想展現手藝。

那天煮了一道拿手菜,用可樂燉煮排骨,加一點醬油提色,我會雞婆地加一點乾辣椒及蒜頭增加香氣,煮到收汁就完成了。收汁完成的排骨湯汁帶有一點黏稠性,最後再灑上香菜就大功告成。

每次煮這道菜總是得到家人的讚美,而且總是吃光光,讓我驕傲萬分。這是一道不會失敗的料理,只要別讓它燒焦,隨時翻攪就沒問題,有興趣的文友們也能試試看喔。

這次煮的忘了拍照,只好拿以前的照片充當

戲劇中帶著淡淡憂傷也帶著許多的不捨,更帶著為親愛的家人付出的真心與愛。如果沒有愛,很多事根本做不到,我想這也是這部劇想表達的重點。

為了心中的愛人付出精神心力,為妻子預備適合生病的身體的食物,不僅是美味的餐點,還有為她設想的心思,讓妻子的心很被感動,可惜地是時間不多了。

這部戲演繹地既輕淡卻又感深刻,所有溫馨的元素似乎都沉澱在其中,夫妻間的幽微情感,本是分居的兩人,因著妻子罹癌,這位丈夫願意委身為妻子預備餐食,這份照顧的心思和愛意,在患難中更顯為珍貴。讓夫妻倆之間的火花,也在蘊含的情愫中復燃。有幸福的味道,有滿懷的悵然。

有時非要到這樣的時刻才看見彼此間的愛意,相守時間卻已經變得如此短暫,為此更要好好珍惜身邊的家人。劇看到最後很令人感到惋惜、鬱悶卻也心疼。

家人中只要有人罹癌,家人們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影響還是小事,重要的是,能否體貼患者的心,這才是最為困難。我們以為可以同理,事實上,沒有人能真的同理、體諒,因為我們都不是當事者。即便以為懂而過分的關注,結果換來地常是爭吵,也是最難的地方。

患者本身的痛苦無人可承擔,無人可以感同身受時,只能自己默默在暗處哭泣,也不願意讓家人擔憂,這種悲痛,恐怕只有經歷過的人最清楚。

而家人間的關心若常被患者忽略,甚而生氣吵架,變成好心沒好報的感覺,這些都不容易拿捏。雙方心裡的負擔都很沉重。

第五集說得是大家都需要甜蜜的安慰。不論是家人或是生病的家人,生病的人為了怕讓其他家人勞累、擔心,有時候會隱忍自己的痛苦,假裝好像什麼事都沒有,其實心裡承受了很大的壓力跟重擔,除了身體的還有家人的。

照顧的家人如果不耐煩,甚至會出現「你為什麼都不聽我的話、你為什麼都不吃等等」,有這樣的質疑時就容易產生爭吵。

這也是在我同事身上曾看到的問題。

從一開始的愛心到失去耐心,到可能的火氣都會在這些階段出現,學習珍惜身邊的人,不論是患者本身或是已經辛苦服侍的家人都是。

第七集開始進入陪伴和治療的過程,有點難過,有點惆悵,病人與家人的關係其實很微妙,照顧與否都成為最後的印象。

劇中有一段文字特別吸引我,這一段敘述著丈夫的心情,很令人心痛。因為他除了陪伴什麼都不能做,在自己難受地無法喘息的時刻,為了不讓妻子擔憂,特地走到了戶外,才有了這一段心裡的話:

情緒是自律神經的自然反應,只要不佐以過多的壓力,不要讓自律神經過鹹就好,如果壓力無可避免,深呼吸也行,深深吸氣的時候就能讓自律神經變得清淡些。

情緒激動時就深呼吸吧,如果是呼吸室外的空氣,吸氣吸到彷彿腹部快要爆炸後再吐氣,那麼就能排出情緒中的鹽份。」(以料理面向來形容情緒。)

好友拍攝

他的妻子心裡想著:「如果當初她罹癌的事都沒有告訴她的先生,當她離世以後,他會不會有遺憾?會不會埋怨她?還是也許會感到慶幸呢?」

小菊花

這些話讓我想起先生的妹夫,當初他的身體出現狀況時,他就知道這個病症應該不輕,於是他刻意疏離小姑,讓小姑心裡很難過。

那時候她還不知道他罹癌,只覺得他的先生總是忙於工作不太有時間陪她。而當妹夫說出想要讓她學習獨立而刻意疏遠時,我趕緊對他曉以大義,並告訴他:「如果等到哪一天你真的離世,你知道她會有多難過嗎?你知道她會有多自責嗎?因為她一直覺得你看重工作比看重她還多,她心裡已經對你感到生氣跟埋怨,若再讓她知道你是因為罹癌而刻意疏離讓她學習獨立,這不是等於要她的命一樣?讓她這樣誤會你會比較好嗎?況且還不一定能學會獨立。」

聽了我說的這些話之後,他馬上懂我要表達的意思。

於是他改變作法,將他生病的事告訴小姑,也常常和她出去走走,一起去醫院接受治療。兩人在一起的日子變多了,雖然丈夫生病,但小姑的臉上也重新看見笑容。

我想至少在他離世之前,小姑的照顧與陪伴為他們兩個之間的感情加溫不少,也成了他們生命中最珍貴的一段時光。

生命極其短暫,好好顧惜自己和家人,不再為一些小事心煩,就像戲劇中的兩人,總是拼了命跟對方講道理,現在則是珍惜相處的每一刻。

「只要為對方著想,就能得到答案。」

或許我們都應該常常思考這句話,別糾結在某些微乎其微的小事而失去了能相處的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