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都是因為愛

從小到大,一直都怕狗。就因為曾被狗追過,每次看見狗就想逃,這是死命地逃跑下的後遺症。

記得我們老闆剛帶回一隻幼犬時,我有點震驚,但心想反正不是我養,也就無所謂。況且在牙科也無所謂逃,只要離得遠遠地就算安全,我在心裡這樣說服自己。

小狗(CoCo)還小,所以老闆會將牠帶來牙科,放在牙科後方的空間以便照顧。(不影響看診)

本來怕狗的我,成天面對一隻天真無邪、表情呆萌的幼犬,可愛的表情讓我們心生憐惜,怎麼會去怕一隻這麼小又無傷害力的狗呢?

漸漸地,因為這隻幼犬我竟然練就出不怕狗的技能,甚至可以與牠培養起一段「淺薄」的關係,畢竟我尚未突破心裡障礙,只能用淡如水的方式維持友誼。

雖然是關係淺薄,日子久了卻也漸漸有了類似主人的默契,牠會聽我的指令,光是這一點就令我興奮不已。至少我相信自己真的不怕狗。

時光飛逝,轉眼間牠已經13歲,除了在牙科後方的房間裡,餵牠、陪牠,有時帶牠去散步,時間就在這些尋常活動中流逝。

接著牠生病,體力越來越削弱,常常爬不上汽車,需要靠著老闆在後頭推一把才能順利上車,再接著沒多久牠就離世了。(可能是腫瘤)

記得那是個星期日的下午,老闆娘打電話給我,邊哭邊告訴我牠走了,讓我的心忍不住也揪了一下,一度說不出話來,默默地流下了眼淚。我才發現我與牠之間,不只是不怕牠而已,而是有了濃厚的情感。

20年前與狗狗CoCo合影

說真的,那時我無法真實地體會失去一隻寵物的感覺。(對,那時的觀念就只是寵物)雖然心裡會難過,但畢竟不是我養的,即便我們常常見面,但那種難過是淡淡地,沒有情緒上劇烈的程度,遠遠比不上主人心裡的悲傷。

牠離世要火化,老闆有一點猶豫,最後決定要讓牠和其他過世的寵物們的遺體一起火化。

當時我覺得他們這個決定很好,我覺得沒有必要為寵物花這麼多錢,無須做一些過多形式上或物質上的記念,我甚至還覺得沒有必要對一隻寵物做很多消費(像是做什麼記念的禮物或做成紀念的飾品等等)。

並非我冷血,而是我無法體會那種像是失去家人般的心痛。在我的認知裡牠就是只是一隻寵物。

老闆現在的狗:卡卡

直到我自己養了貓,我的貓離世了,我竟然無法用一個寬厚的心態讓牠和其他的貓或狗一起火化。

那是一種無法言說的排斥感,只知道我的內心堅決地拒絕這種方式的火化。

我不希望在牠的骨灰裡參雜著其他動物的留存,我希望牠就是專屬我們,沒有一絲他物介入。我就是這麼自私地想著。

我的寶貝雪莉

此時才深深地體會,那些有“寵物”的貓奴們、狗奴們心中巨大的不捨,是多麼地私人,多麼地涉及內心那一份無法割捨的情感。

那是一種來自心裡的脆弱與不捨,涉及心靈層面的離別,無法用言語交代。因為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家人般看待,不能隨意就能切割。

於是我多花了一點金錢,將牠火化後,骨灰帶回家埋進土裡種植一株櫻花,如同牠一直都在我們身邊,沒有離開。

以為看得懂電腦遊戲的小雪莉

我終於可以體會原來那些在自己的寵物離世後所做的一切努力,一切所謂的佈置,所謂的記念,所謂的花費都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因為「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