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死神的精確度

看完這一本書時,我竟悵然地說出:「真好看」三個字。悵然,沒錯,因為心疼,因為溫暖,因為感慨,因為意猶未盡,反正就不只是單純的好看,而是心中有了其他無法言說的感動吧。

圖片取自博客來

說到死神,應該是令人既驚悚又可怕,而且死神代表的就是死啊,多麼令人畏懼的詞。死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延續,死也是結束,死包含的意涵幾乎都不是好的。

但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從來就不是驚悚可怕。或許我讀他的作品還不夠多,但就我讀的作品裡,發現除了血腥畫面,最多感受到的故事餘溫就是溫暖和愛了。

在他許多的死亡推理故事裡,除了揪出兇手之外,故事中人物善良溫和的人性,為冰冷的兇案劇情帶來了如和煦陽光般的配襯,讓讀者能感受來自作者最具親和力及親切的安排,把讀者的心包得暖呼呼地,完全沒有在讀推理小說的緊張刺激跟恐懼,雖是如此卻是我喜歡的調調,真心喜歡他的小說。

帶點詼諧、帶點幽默,也帶點人情味。

我還發現一點,小說裡的死神,雖然在調查此人是否「該死」的過程裡,認真執行自己的工作,卻也在這當中,看見了死神間接地陪伴當事人在生命即將消逝的最後時光,也是讓我感到非常有人性的一塊。即便死神有許多不懂人類的作風,卻依舊有著這樣的溫暖元素存在。還有一些相當有趣的情節穿插其中,讓我在讀的時候不經意地笑了出來。

讓Hana的哈欠替代

冷酷的殺手應該是不帶感情地做好他的工作,卻可能在故事中發現了他有點在意的某個人,於是心軟,於是放下刀子,假裝已經完成任務,就如同書裡的死神調查員,是否因著對即將要死的人還有一絲絲地被看見的特質,而決定留下他的性命不去執行命令?

我猜測著故事的走向,試圖把作者的暖男性格帶進去,以為不會讓當事人死的故事,卻又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結局,讀書的趣味就在此。

書裡的每一篇故事最後都有一個讓人思考的延伸,他並沒有把結局說得非常清楚,而是讓讀者試著去想像後面的情節發展,也許已經知道死神會對這個人「認可」或「放行」,但還是要思考會以何種方式結束。總之,我自己認為能令人思考的小說反而特別吸引人。


書本的最後有一段來自「曲辰」對於小說的解說,下面這一段說明,恰巧和我對這書的感覺相似:

與其說伊坂幸太郎寫的是「推理小說」,不如說他想藉著推理小說這個「器具」,承載他想說的話,透露自己的想法之餘,無意間展延了推理小說的邊界,碰觸到過去的人甚少履及的領域。

看完這一段,喜歡伊坂幸太郎的讀者們,是否也像我一樣有著同樣的感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