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無(有)病呻吟

昨天是世界讀書日,(聯合國將每年的4月23日訂為「世界書香日」,全名為「世界書香與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我竟然無感,在這個日子裡應該要用閱讀來記念,或用購買書籍來記念這個非常特別的日子,閱讀豐富了我的生活,也為生命增加了樂趣,使我的心情愉悅,讓我充分被滿足。至少在苦悶的日子中增添了不少的快樂,也在沮喪失落時刻,成為挪去心中悵然時最實用的工具,書籍真實地盈滿了我的心,寫作亦同。

我的咀嚼肌又開始不安分了,其實一直都沒有恢復,只是我將這個必須與之共存的症狀習慣化,否則光是吃東西這件事就能壓垮我。

人的身體多半會有一兩個不能治癒卻又非得和平相處的「病症」,就像板機指,就像腳底的疣,無法根治(只要持續工作,病症就會一直跟隨,如同無法根治),卻也無法忽略它,畢竟它就是會引發疼痛,讓你不能無視它的存在。

如同我的咀嚼肌的緊繃,時好時壞,有時吃著食物,兩旁的咀嚼肌肉就開始腫起來,一旦停下咀嚼的動作,慢慢地就會恢復原樣。這還是較好的情況的症狀,若情況較糟的時候就是腫脹加上疼痛,讓我無法繼續咬東西。雖然如此我也沒有因為這個症狀而變瘦,若能藉此而瘦,至少還能在這個痛苦當中汲取喜悅,但卻不是,讓我真是感到無奈。

也曾看過醫生,似乎除了肌肉鬆弛的藥物,別無他法。而我自己清楚地知道這都是源自於壓力、焦慮、焦躁。

我並非時常焦慮,應該說自己並沒有明顯感到有焦慮的感覺,卻在內心的深處醞釀發酵著這些自認無法言說的細碎因子,使其成為焦慮的累加點。本身的性格就是屬於容易緊張的人,尤其記憶力退化後,常常對於該記得卻沒記得重要的工作事項,或家裡的代辦事項而感到緊張,每到這個時候症狀更是明顯。即便我已經盡可能寫下提醒,也或者是工作上的雜事,和許多自己認為無法在短時間能辦好而感到無助所帶下的焦躁,讓我不自覺地就開始心跳加速、心悸或緊繃,於是頭痛的症狀出現,肌肉緊繃也出現,讓我好生痛苦。

記得聖經中使徒保羅曾說過,他身上也有一根刺,讓他常常感到疼痛,在痛苦之餘,他想到的卻是神的恩典,因為這根刺,讓他深知神多麼愛他,能感知疼痛的確是恩典沒錯啊,讓他感到生命真實地存在,進而能感恩。而我卻在這裡埋怨呻吟,神話語在我的生命中紮得根還不夠深,才會如此低吟著自己的痛。

學會對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抱持著感恩的態度十分重要,當你感恩,就能體會生命的美好,就能感受活著的每一刻。

除了死亡,沒有任何事物會令人失去痛感,唯有試著反向思考,才能從這些苦痛中汲取幸福,否則也只能盲茫的過一生,這樣的生命才是可惜至極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