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重新打磨|社畜的一天

其實只要上班的日子,每天都算是社畜的生活模式,有時能應付有時不能,有時可以很自在快意,有時卻是憤怒難耐,這就是社畜的生活。

第一次聽到這個詞的時候,我很訝異,原來已經有新興名詞來替代這些工作上努力適應,奮力完成工作的我們,是好或壞全在一念之間。

曾經我很享受在我的工作裡,總覺得那時的自己遊刃有餘,凡事都沒有任何攔阻,也許那時老闆和我都年輕,遇見的麻煩事物較少,在工作上自然順暢,無須思考過多。

隨著時間的遊移,人會老,記憶會退化,漸漸地我越來越在工作上失去熱情,也失去記性。

工作型態轉變與同事罹病都在我的工作中削減著我的耐力,況且越是電子化,要學的東西越多,來自衛生局健保局定期的檢查都讓廠商有機會做成一筆生意,於是設備越多,時間反而越少,就這麼消耗著我的能力和青春。

我開始感到工作上的力不從心,對工作的期待每況愈下,我竟然開始討厭上班這回事,當然很少人喜歡上班,但之前的我對於上班是抱著滿懷欣喜的心情,而今卻成為兩樣情。

路上的椅子就是用來休息的

很難描述心中對於工作如此劇烈的變化,雖然對於患者本身而言,我還是盡可能保持有禮且同理的心看待,只是耐心早已被磨得無法支撐太久。

現在每星期的週四都是喘息的最佳時刻,真心感受到週間的休假有多麼地令人期待及重要。

聖經裡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聖經裡的每一字句都是神的智慧,這不是沒有道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一點都沒錯。沒有休息只是一昧的奔跑,最後終究會氣盡而絕,我不希望自己的生命是活在這樣的光景裡。

曾經有患者約不到想要的時間,問我:「為什麼醫師看診的時間這麼少,應該假日也要看診,才能多多服務病人。」

當時只覺得這位患者真是自私,卻又不能責怪,本來想反駁他,但我停下將要說出口的話,讓腦袋靜下來,深呼吸後,我說:「要休息才能看得長久,他們都有點年紀了,請體諒一下他們。」

患者馬上懂了我的意思:「也是,這樣才能看得長久。」

每一個工作都需要藉由休息緩衝體力和壓力,否則最後真會成為真正的畜生。不再能為自己活,不再能幫自己做任何事的時候,的確跟畜生很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