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衰弱

2023/2/8

昨晚拿了傷口用的藥品過去婆婆家,看見婆婆因為疼痛發出的聲音,心裡感到很不捨,卻什麼也做不了,那種心情實在很難敘述。

想到本來好好的身體,經過了兩次跌倒的折騰,身體再好的老人家都會受不了,何況婆婆的身體本來就不算是硬朗,摔倒引發的後遺症更是令人難以預測。

只能在心裡默默地為她禱告,有時覺得自己懂的事情太少,連基本的照護都不清楚,只是就算清楚了又能怎樣呢?還是無法避免這樣的事件發生。

婆婆現在食慾很差,什麼都不想吃,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協助她在吃的方面,還有復健的事上,都有點力不從心。

兒女能為父母做的事實在太少了,而且令人沮喪的是父母只會越來越衰老,這才是讓人憂心之處。

今早也是一醒來就再也睡不著,一直想著該如何預備吃食,是能令婆婆胃口大開的食物。但我們都要上班,不容易預備,尤其要能符合她的口味,還要能咬得動,我的廚藝太差,想不出什麼好料理可以引起她的食慾,這時候真的很無助。

婆婆有糖尿病,循環不好,現在臀部也有了褥瘡,讓人更為擔心,雖然清楚這段辛苦的日子終究會過去,但在其中的時候,還是讓人感到困頓。

下班後拿藥去給婆婆,看到婆婆依舊沒什麼力氣,吃了就吐,喝水也吐,感到很無力,她睜開眼睛看著我,問我妳是誰?我趕緊脫下口罩讓她看清楚,還好她叫對了我的名字,讓我鬆了一口氣。

但過沒多久她又問了我一次,我說了我的名字,她的語氣帶著些許疑惑,卻沒有再問,我想應該是認得吧。

婆婆這一摔,摔得很嚴重,情況一下子退步很多。還對我說,她快死了,可是還沒看到孫子結婚,聽到這句話實在讓人揪心疼痛。

我對婆婆說,要盡量吃一點東西,身體才會有力量,就能慢慢好起來,這樣就可以看到孫子結婚。


2023/2/9

婆婆自從開刀出院後,身體就很虛弱,不知道什麼原因,都沒有任何胃口,也一直不願意進食,想了許多方法仍然無效。最後竟然連喝水都會吐,吃東西也總是只吃一兩口就不吃了,身體終究無法負荷。全身無力,加上傷口及褥瘡的疼痛,老人家總是昏昏沉沉地,嚴重營養不足,甚至意識都不清楚,連我們是誰也認不出來。所有在她面前的人都被她認為是同一個人--大外孫的名字(因為與婆婆同住,算是最熟悉的孩子)。

上午特地跑一趟好市多,為了買一些婆婆較為入口的食物,像是魚肉、杏仁豆腐、布丁等等。反正只要她願意吃,不論是否糖分過高都不管了,身體要有能量才能維持基本運作。

可惜她還是無法進食,越來越孱弱的身體,還有疼痛,更讓我們擔憂,最後還是送醫院檢查。

疫情的緣故,急診室只允許兩人進入,於是我和老爺的外甥,也是我婆婆唯一記得名字的孫子,一起待在急診室陪婆婆診療。

說真的,一個沒有力氣的人,她會把全身的力氣全放在扶她的人身上。我婆婆相當瘦,整個軟趴趴的身體一旦攤下,還是讓我和外甥吃不消,一度抬不起婆婆,好吃力。要照護病人的人真的很不容易,光是待在急診室照護就讓我感到疲累,而且婆婆只要眼睛睜開就會問我:「妳是誰?」

她在問我的時候,其實我的心像是被針扎似的疼痛,但她的語氣又像個孩子般天真,讓我的心陷入兩種不同的情緒,一是難過,再來則是因為她的表情淘氣地令人疼惜。

讓我想起很久以前曾看過的一段關於失智症的紀錄片,片中的奶奶說得每一句話都會令人發笑,卻又讓人感到憂傷,因為她完全不認識自己的孩子、孫女。她口裡說著的別人其實正是自己的孩子,她的家人當下一定難受不已。而今我感受到了那位既憂傷又純真的婆婆,也令我難過。

後來老爺將大姐接來與我們換班,終於才有時間休息。身體一下子放鬆後,那股疲累隨即上身。回到家只想好好睡一覺。

就在累得無法再做什麼的時候,看到剛從超商領回來購買的書後,奇妙的事發生了:疲累瞬間減少一半,精神也回來一半。原來書籍就是我的最佳舒緩劑啊,果然喜愛的物品能把這些煩雜事除去,讓新的心重新拾起力量,只能說這些書來的正是時候啊。




文章都是這幾天前寫下的草稿,今天下午我的婆婆突然就離世了,帶著安詳的面容被神接走。即便兒女再怎麼不捨,還是得放手。

漫長的午後至夜晚,悲傷的情緒滿溢,我們只能將這一切都交在神手裡,願婆婆安息。


這幾天或許沒什麼時間讀文,如果有發文應該都是之前的存稿。還請多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