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無後顧之憂

Q同事的父親得了胰臟癌後期,中午一進診間就看到她的眼眶紅腫,正哭著,因為醫師說,她父親的癌細胞已經擴散至肝臟,不能再做治療,只能用安寧緩和醫療,說到這裡她又哭了起來,真令人感到難過。

胰臟癌通常發現得晚,發現時多半都已經是後期,治療的效果也不好,所以從發病到離開都很快,光是聽見這樣的說法就夠令人難受。本來以為化療的效果不錯,沒想到才做了兩次身體就撐不住,連食慾都減少許多,身體的負擔更是加重。這讓住在台北的Q心裡著急,卻完全使不上力,也幫不上忙。

我們似乎也無法真正安慰她,只能聽她說說心裡的擔憂及重擔。

家人生病最讓人感到無奈,尤其住得遠,見不到父親,又擔心,這份憂慮他人很難明瞭。

這天Q同事的父親狀況越來越不好,醫師才決定放棄繼續治療,用安寧緩和的醫療方式。也就是說未來的一個星期左右,她的父親可能就會離開。因此她決定請假一個星期回高雄探望父親。

那天我不禁問了Q同事:「你們會讓父親知道他將要離世的消息嗎?」

Q:「我不敢告訴他,怕他因此更消沉,失去生存意志。」

我:「可是,如果不說,他會不會還有想要完成的心願呢?」

Q:「……」

好友拍攝

其實我很清楚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但倘若病人是我,我會希望被告知,讓我有機會將心願說出來。或者有什麼想做的事或有哪些需要解決的誤會,就是要讓自己能有機會去彌補曾經錯過或失去的人事物。

至少在有生之幾天能把未竟之事,盡可能地處理完畢。

「不敢對父親說」,會不會因而造成父親永遠的遺憾呢?

外人無法干預的家事,只能放在心裡,就當作她的父親最後息了一切勞苦,沒有任何負擔,或許這也是一種幸福的離開方式吧。一個外人不用過於在意這樣的結果。

而我有什麼想完成的事呢?當初寫下的「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我做到了多少?說來慚愧,可能一樣都還沒做到。

希望在未來,我能逐件完成自己的心願後才離開,這樣才沒有後顧之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