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蚱蜢》的殺手悲歌

(编辑过)

以往所讀的書籍多半都是散文、小說,雖然小說讀的不算多,但幾乎都是比較抒情或溫暖的情節,即便是推理也鮮少有血腥畫面的內容,但這一本《蚱蜢》,大家一致推薦的推理小說,卻讓我突破了一直以來的限制。

圖片取自博客來

書裡對於案件裡的兇殺情節,描寫得十分逼真,連殺手用刀刺進被害人身體裡的步驟都真實地像在眼前發生,像我這種不太敢看血腥電影的人,還得自己去想像,真的有點自虐。

可是作者的文筆和鋪排實在相當吸引人想要一直讀下去,於是我便隨著作者的牽引一頁一頁地往下讀。甚至不惜熬夜讀完,心裡實在覺得過癮。

在人物的描寫中,他們擁有各自不同的人生,卻有著幾分相似的心智,就是復仇。殺手的復仇是什麼?就是超越自己,或說超越其他殺手,他們的性格分明,即使沒有看到名字,讀到手法就知道現在是誰在執行刺殺。內容清晰,也讓讀者有時間思考猜測後面劇情的走向,真是令人非得專注的一本書。


**以下有部分劇透,請小心閱讀**

🐞🐞🐞🦋🦋

故事裡出現了幾位主要人物,而鈴木這位人物,我想把他當作主角應該不為過,畢竟他是從一開始就活到最後,沒死的那一位。

整個故事圍繞在殺手這一塊,卻又帶著猜疑,是否也要讓讀者猜測哪一個殺手才是最厲害的呢?或者要讓讀者也一起跟著殺手的腳步,看看最後的結果究竟會如何?

雖然這是一本推理小說,但我在書中總能感受到一些些溫暖,還有一點孤單難過,說不出的鬱悶感,其中還涵蓋著疑惑,就是發展到最後是誰救了鈴木?也有慶幸鈴木活下來的欣喜。將這些情感聚在一起,形成了一種很複雜的感覺。

讓我想起作者寫的《反蘇格拉底》這本書裡的內容。或許作者對於這個社會裡常有的霸凌或是一些看似常規的現象卻違反了人應有的道德,做出了他的宣言:就是這個社會變了,變得現實而且勢利。

但我們身而為人是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只要你不要隨波逐流,願意伸出手改變就有可能。

像是鈴木為了亡妻復仇,甚至願意捨去自己的道德,做著販賣毒品的事,自己也在殘害生命,與壞人有何不同?小惡難道就不是惡嗎?我們是否也用這種心態看待自己和別人呢。

好友拍攝

我自己認為孤獨跟孤單是不同的,孤單讓人感受到的是形單影隻,只有影子陪伴的孤立無援感,而孤獨是可以被享受的。人偶爾還是要學習在孤獨中做自己。

然而這裡面的殺手都令人感覺到他們的孤單,甚至會為他們的境遇感到同情。是什麼樣的人生把他們變成一個殺手,而且以殺人為職業,毫不手軟呢?

書中卻仍看出這些殺手並非冷血,因為他們仍然有在乎的事物。尤其聽到對方有孩子時,似乎透出了憐憫之心。

書讀完了,那份澎湃還在心中洶湧著,這個世界是因為人而變壞了,但作者相信終究也會因為人而得到救贖,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成為那個擁有改變鑰匙的人呢?

值得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