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如果世上真有販售「夢境」的商場,你會想要購買嗎?

如果世上真有販售「夢境」的商場,你會想要購買嗎?會買哪一種呢?而我會想要買哪一種夢境?從未想過這樣的可能,雖不知自己會買哪一種夢境,但我知道絕不會購買的是「惡夢」。

圖片取自博客來

讀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你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這本書,超喜歡裡面的天馬行空。將夢境變成可以販賣的物品,而且貨幣名稱是「夢金」(好符合做夢的概念),客人展現的情緒高低作為付費多寡,光是這個念頭就很新奇,整本書看來輕鬆有趣,是非常好讀的一本書。

P72:客人做夢之後所感覺到的情緒,有一半會轉換成費用支付給我們,賣給情感豐富的客人的話,收到高額夢境費的機率當然也會提高。所以管理好常客是很重要的工作,我們的常客大部分都是情感豐富的人.......這就是「夢境支付系統。」

光是看上面這一段就很精彩有趣,有超乎現實想像的既視感。

不過夢境究竟與我們現實生活到底有什麼關聯,我不是研究夢的人,但我心裡深深感受夢與現實人生的連結,一定是密不可分。因為我的焦慮也常在夢裡出現。

聖經裡也曾提到有關「約瑟」這位人物作的夢,長大成人後,神賜予他解夢的智慧,於是他不僅自己作夢還能解夢。將在監獄裡大臣所作的夢境解釋給他們知道,最後也真的成就,讓他的一生充滿驚奇,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約瑟的一生跟夢境及堅定的信仰有很大的關聯,讓我也開始想著自己曾經做過的夢。

有時夢境呈現出的也許只是一種意像而非所表現出的意思,需要多加研究才能真正明白。這不是我的領域,但卻讓我感到很有興趣,尤其在讀完這本書後更是。

爾後我就一直思考這個問題。為何我們會希望藉由夢境去滿足自己潛意識所想要的人生、經歷呢?我想這是一個看似容易卻很難回答的問題。而夢境真能滿足我們想要的人生嗎?

書裡用很簡單易懂的文字描寫,跟我們的生活是如此接近,讀來更覺得平易近人。我認為若拍成一部電影,一定也相當賣座。


P153:最苦的那一段日子......反過來想的話,說不定也是各位竭盡全力,克服難關的時期。這些經歷是好或壞,全在各位的轉念之間。你們咬牙撐過那段時間,如今安然無恙地生活,這難道不是諸位內心強大的證據嗎?
所有的心理治療都要從接受自己的內心狀態開始做起。

⬆️這一段就是說明現實生活與夢境間的關係,內心狀態中的害怕、緊張、焦慮、開心等等,往往都能呈現在夢裡。我個人的經驗通常在夢中的多半是屬於負面情緒,像是緊張焦慮。

P158:叮咚!
「克服創傷的夢」的費用已轉換為大量的「自信」。
「克服創傷的夢」的費用已轉換為大量的「自豪」。

付費的轉帳方式,這種設計也很令人耳目一新。有「自信」、「自豪」,書中還有「心動」這個夢金呢。

有時候我們會做以前一直無法克服或所怕之事的夢,但這些夢真的是惡夢嗎?其實不見得,我喜歡書中的說法,以下這段對話或許也能讓我們省思。

P163:「你說夢的價值取決於客人.....啊哈,原來如此。差別就在於客人是不是自己開悟。比起直接告訴客人,讓他們自己想通更為重要。那樣的夢就是好夢。」
「沒錯,在過去艱辛困苦的事情背後,也包含著自己克服難關的姿態。我們要做的是,幫助客人回想起當時的情境。」
「沒錯,這正是我們販售夢境的理由。一切價值終究取決於客人,我說的沒錯吧?」

*********

書中有幾段的敘述,其實與我們現實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端看我們如何解讀,若每一次的夢境都能用正向的思維看待,或許每一個夢境都能帶給我們啟發及實質上的幫助。

P249:「{靈感}這個說法真是好用,講的活像是在什麼都空空如也的情況下,突然蹦出了不起的點子來。但實際上是思考的時間造就了差異。有沒有不斷思考下去,直到答案出現為止,真正的差別就是在此。」
夢這個東西真有趣,同時具有「夢境」和「夢想」這兩種意思,太神奇了。


「做夢」的確是件很特別的禮物,有時映照了自己的內心潛意識的狀態,有時純粹只是一般的夢境,有些還代表了其他的意像,無論如何這都是神給予人們放鬆的禮物,要如何解讀呢?我認為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看待,正面思考,或許就是最好的方法。

這本書真的很推薦,讀起來也很舒服,讓自己也能在書中的想像力裡悠遊,這感覺對於我這種容易緊張焦慮的人很有鎮定的效果,謝謝@林靈姝 的推薦。


如果真有夢境販售,你/妳會想買哪一種夢境呢?

我想買「跟上帝說話」的夢境,因為想聽聽祂的聲音,好讓我真正明白神在我生命中的命定,還有我是否討祂喜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