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觀後感|《青春養成記》,好看的動畫

你有多久沒有釋放你心中的野獸?

你有多久沒有釋放你心中的野獸?(笑)

前兩天觀賞了一部動畫影片,片名《青春養成記 》 ,這是一部非常適合家有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欣賞,尤其是母親。這麼說好像不太公平,不過這劇就是針對母女之間的故事,我是母親,看了很有感。非常謝謝@舒嫚 的推薦。

不過這部影片就算不是母親,家裡也沒有青春期的孩子的家庭,一樣也非常適合觀賞。

圖片取自網路

《青春養成記》的導演是一位名為石之予的亞裔女性,這位亞裔導演,自己本身就是移民加拿大華人家庭的一員,她的父母在那裡落地生根。我相信很多移民的家庭大多是為了孩子,希望有更好的教育環境,為要脫離制式、填鴨式的教育,才會選擇移民,當然這個國家其他福利的吸引也是選擇的原因之一。

雖然國外的教育採開放教育,但部分華人父母對孩子的要求還是有著根深蒂固的迷思,於是管教依然嚴格,要求依舊也高。

石之予導演將自己一部分青春期的歷程加在這部動畫中,這部動畫的主人翁就是一位在加拿大亞裔家庭的13歲女孩李美玲。劇情讓同為華人的我很有參與感,畢竟就是處在華人社會,更能體會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而且又是母女間發生的大小事,感覺跟我更為貼近些了

在華人的世界裡,母親在家裡的地位和責任是相對“重”的,不論是在哪一個階段。

若是在三代同堂的家庭裡,媳婦在教養孩子的壓力就大很多,因為公婆也看著妳如何教育妳的孩子,他們的孫子/女。

有些母親(像是我)會把自己承受的壓力,不自覺地就轉嫁在孩子身上,因而孩子就成了所謂的受害者

圖片取自網路

青春期的孩子,他們心裡有許多想法,或叛逆、或許過於自我,以為自己已經是個大人了,不想聽父母說教;也或許過於反抗,加上與同儕的相處比起父母輕鬆多了,就會與父母變得疏離。當表現出不合父母眼中的形象時,他們的部分行為開始被父母親限制,總覺得父母不懂他們,於是便學會壓抑自己最原始的念頭,甚或欺騙。

像我以前也有所謂的叛逆期,想要反抗自己的父母,但因為是長女,覺得自己應該成為榜樣,況且看著他們含辛茹苦的養育我們,就算有想要叛逆的心,也得說服自己忍耐,當時其實還蠻痛苦的。有點像劇中的美玲,為了不讓媽媽失望,就扮演著雙面人。

倘若這股壓力無法在適當的時候將其發洩出來,這種壓抑就可能在我們的心理形成一頭隨時會爆發的野獸。而當時的我產生的行為則是頂嘴。

片子裡使用心理狀態的紅熊貓,來表達因這種叛逆和壓抑所發展出的一頭野獸,雖然可愛卻也有可怕之處,這樣的表達方式,用在青少年和家人間的關係再合適不過了。

圖片取自網路

片子裡主要在闡訴青少年找尋真正的自我,在找回自己、發現自己並接納自己的過程,所發生的故事。其實也是在隱喻青春期,要面對身體的變化還有情緒起伏的挑戰。

當女孩青春期時,像是對異性有著莫名的幻想、生理期的報到、胸部的脹痛、青春痘從臉上冒出,許多身體上的改變,都讓女孩們產生莫大的排斥和驚慌,即便知道這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但遇上了心裡還是得調適去接受這樣的自己。

🐼🐼

這部片子把青春期的孩子心裡的想法,及她外在表現出來的衝突,用轉變成為紅熊貓的方式來突顯內外的劇變。

有時我們表面上的順從,只為要讓家人安心,但我們實際上心裡所期待的並不是這樣,就會選擇隱藏自己,倘若又沒有得到適當地抒發就有變成野獸的可能。

再來則是戲裡主角美玲的母親,在年輕的時候也和她有過相同的境遇,她把那股壓抑下來的情緒轉嫁在她的孩子身上,當她的孩子沒有辦法配合或聽話,甚至忤逆她的時候,媽媽心中的那頭野獸就會再次爆發,第一次爆發也是青少年時期,第二次則是女兒的叛逆。

過於保護女兒的媽媽帶給她莫大的壓力,甚至連她的朋友,媽媽怎麼樣都看不順眼,好像所有的朋友都要帶壞她的女兒似的。這樣的母親其實也背負著極大的教養壓力,因為她少年時期也是被母親如此教導,母親所給她的震撼也一併給了自己的孩子,以至於最後喘不過氣了,內心的野獸終於爆發。

有時給我們壓力的常是我們最愛的家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該如何自處呢?是否有更好的方式面對?劇中最後的母女大和解,為這部影片畫下完美句點。人生還是得繼續過,如何將人生過好就是智慧了。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子用這種方式描繪,將內心情感表現地相當赤裸,還栩栩如生(變成紅熊貓)。爆發力之強,可見一斑。

都變成怪獸了,還能不強嗎?(笑)

以下資訊來自網路:

《青春養成記》由憑藉皮克斯動畫短片《包子》(Bao)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肯定的加拿大亞裔導演石之予自編自導,本片故事圍繞在 13 歲的女孩李美,她具有「只要太興奮」就會瞬間變身成一隻巨大小貓熊的奇異能力;李美玲既要順從保護慾過強的母親、又要應對人際關係和青春期的生理變化,而這項能力則為她的生活帶來了更多的煩惱。


《青春養成記》配音卡司囊括:金球獎視后吳珊卓、吳漢章、薩夏羅伊茲(Sasha Roiz)、菲尼亞斯奧康奈爾(Finneas O'Connell)、麥崔伊拉瑪克里希南(Maitreyi Ramakrishnan)等人。

🍀🍀再說一次:這是一部非常值得觀看的電影。既生動又活潑,絕無冷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