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薪水風波

往關於薪水,因著信任的緣故,很少去算薪水袋裡的金額是否正確,但那個月的薪水我卻算了,而且還少了1000元。

臉書有一個功能我最喜歡,就是動態回顧。雖然有時的回顧會令人難受,有時可能也只是自己的小小嘀咕,但更多是美好或特別的回憶。

前兩天又跳出一則回顧,這則記錄的是結婚前發生的事,跟我之前的工作有關。而這一篇回顧距今已經九年了,再回想起這三十多年前的事時,好像沒有當時的委屈了,時間果然是最好的治癒師。

好友拍攝

這是三十幾年前還沒結婚時的工作,當時因為快要結婚了,所以提了辭呈。雖已辭職但我仍然盡心盡力地如常在假日排班工作,記得月初提辭呈時,也和老闆娘說好依舊如常,可是卻在離職前不久被她反將一軍。離職前兩個星期日本是我值班,可是老闆娘竟用輕蔑的語氣說:「妳都要離職了還要來賺值班費嗎?」我心想不是說好照常嗎?真是世風日下。我想都要離職了,也不想多解釋什麼,換個想法,我也樂得在假日休息沒什麼不好,只是對老闆娘的雙面做法感到非常不悅。

圖片擷取自網路

當時公司的薪水都是當月的月底領,我在離職前的那個月底領了薪水。以往關於薪水,因著信任的緣故,很少去算薪水袋裡的金額是否正確,但那個月的薪水我卻算了,而且還少了1000元。

1000元對我而言不算少,可是礙於要離職加上老闆娘的態度,又不好意思開口要,只好作罷。並且不斷地用老闆對我還不錯來安慰自己不要在意!

我一位很要好的同事,聽了我敘述此事的經過後,竟未經我的同意便自以為義氣的去找老闆為我討回這1000元。1000元拿到了,結果反而害我被老闆娘誤會,認為我要離職了,還故意找麻煩,相當生氣地叫我那位同事將錢補給我。(這也是聽我這位同事的敘述才知道)

這位同事做的這件事,雖是為了我,卻讓我感到很憤怒也很委曲,在沒有機會做任何辯解情況下,就這麼被人誤會,心裡很受傷。

當時我除了責怪那位同事外,也請她退回那1000元,還跟她說我才不要這樣的錢。(有點不食嗟來食的意味)

(時光久遠,其實我真的忘了這錢究竟還回去了沒。)


回想起這段往事,倒是給了我一個提醒: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或問題,有時反而會因第三者的傳話而造成更大的誤會與麻煩。也許透過自己和對方面對面、和諧地把話說開,或許還能保留一段美好的情誼!

但當時我並不想這麼做,或許還太年輕,有很多做法不夠成熟。若是現在的我,興許還有勇氣去面對可能的尷尬,即便不一定成功,但至少我能透過自己的溝通,直接了當的解決問題。

當我們聽見別人代為溝通或所傳的話時,真的可以先別急著生氣,因為你不知道他們之間到底說了什麼。若可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雙方當面的溝通,都比他人的傳話要好得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