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關於傷痕|化妝的祝福

記得有一次,我和婆婆都在客廳等著未歸的老爺,突然從外面馬路上傳來一陣巨大的撞擊聲響,我們連忙跑出去外頭察看,深怕是他。那種未知而又恐懼的心情,是那樣的撕裂著我和婆婆的心腸。

每個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傷痕,我也不例外,但若認真去回想,又好像已經沒了這回事。或許所謂的傷已經都痊癒了吧,我這麼想著。

然而那天在輕撫貓咪時,看到左手手背上的煙疤,便又想起這藏在心中的故事。

這是自己曾說過的謊言。每當有人問起這個疤痕怎麼來的?

「是我家老爺抽煙時,不小心碰到我而燙傷。」我總是這樣回答。

會這麼回答,是因為可以簡單就帶過,無須多做解釋。心裡卻有個聲音想告訴別人:「不,那不是事實,而是為了掩飾自己曾經的愚蠢和傷痛留下的痕跡。」

想著想著,思緒就這麼跌進時光的隧道裡。

煙疤

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每當我下班回到家,不見老爺的身影,就知道他又去喝酒了,而我總在這樣的循環裡跳脫不出來。只能待在家中擔憂,為了不想讓自己一直胡思亂想,有時就騎著機車出去找找,但與其說是找,倒不如說是害怕待在家裡亂想。

在黑夜中,路上的人車都不多了,而我獨自在路上漫無目的的騎著,明知道找不著他,卻只能用這樣的方式掩蓋心裡的擔心和生氣,因為除了這麼做,我沒有別的辦法。

記得有一次,我和婆婆都在客廳等著未歸的老爺,突然從外面馬路上傳來一陣巨大的撞擊聲響,我們連忙跑出去外頭察看,深怕是他。那種未知而又恐懼的心情,是那樣的撕裂著我和婆婆的心腸。

馬路上躺著一輛因撞上分隔島而翻覆的汽車,仔細一看,還好不是老爺,卻也替這駕駛的家人擔憂,他們也許和我們一樣正等著他回家。所幸人只受了點輕傷。只是那被驚懼揪住的心才稍稍放鬆,擔憂而氣憤的情緒瞬間又來佔據這顆已經破損不堪的心。


年輕的我們很早就進入婚姻,就像兩個很血氣的孩子湊在一起,爭吵是常常發生的事。又因為與公婆同住,我必須隱藏自己諸多的個性。也許有一部分的我是滿腹委屈,以至於對老爺總是心懷不滿。

老爺在還沒有酒癮時,是個非常開朗樂觀,對人也相當和善的人,他平易近人,而且十分孝順。但酒醉的他與清醒的他判若兩人,彷彿就像個陌生人站在我面前。

年輕的老爺一直覺得有志難伸,工作上又遇到瓶頸,後來結識了一些喝酒的朋友,三不五時就找他喝。他一開始是不好意思拒絕,到最後卻已經陷在酒精裡而無法自拔。只要我下了班回到家,發現他不在,就必定是去喝酒了。

其實擔憂的不只是他的身體,還有喝酒開車這件事。有時第二天他甚至不記得自己是怎麼開車回家的,這種狀況更令人憂心。


當聽見開門聲,知道他平安回家,雖然心是放下了憂慮,取而代之的是那份因過度擔心而轉換成的憤怒,便開始數落他的不是。有時聽著不理會我就上床睡了,有時也會和我對罵,當他覺得用口贏不了我時,便開始動手。

這些無奈,讓我對自己越來越自卑,而且還封閉自己的心,因為我走不出這個框框,只能自怨自嘆。無法改變他,只好用傷害自己來讓他明白我的無力,我以為這個方法有用。於是我點了一支他的煙,在他面前直接往我的手背上壓下去,隨即升起灼燒的刺痛感沒有讓我停止,我忍著痛,看著他,像是表明我的決心似的,他趕忙搶走我手中的煙,罵了我:「妳發什麼瘋啊。」

是的,我瘋了,多希望自己真是瘋了,什麼都不知道或許還快樂些。清醒的我悵然地獨自流淚,過著無法逃脫的生活,心裡想著,與其無法改變,乾脆離婚算了。雖然我很想相信,他自己也想逃出酒精的綑綁。

然而,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老爺的兄姐都是基督徒,他們不只一次的傳福音給我們夫妻,我們都只是聽聽而已,就在最低谷的時候,我們接受了神。神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熬煉,使我們在失敗中再站起來,把我們夫妻從低谷拉上來。

酒癮並不容易戒掉,然而神總是運用環境裡的一切來幫助並且改變我們,使我們有機會被救贖,成為蒙福的人,雖然這需要時間,而我們走過了。爛蘋果的重生

聖經說:愛能遮掩一切的過犯。(箴言10:12)

沒錯,我真相信這句話。往後的這許多年,老爺用他的悔改和愛,及神加添給我的愛,漸漸地磨平了這段傷痕。心裡再想起這些事的時候,不再有那種劇烈的疼痛,眼眶裡也不再被濕熱的淚水佔據。

迎向陽光

這個疤痕在手背上,真的不好看,因為燙傷所破壞的皮膚組織是無法恢復原狀的。二十多年了,就如同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不會消失,手上的疤痕雖然也不痛了,但痕跡依然存在,像是時刻提醒我,曾有的傷痛已經離開。也顯明神的愛在我的婚姻中作了多美的事,這是一份來自神化妝的祝福,我也一直珍惜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