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媽媽之路

最不想記得的是,他們已經長大這件事
廣闊的海洋

從小對媽媽的印象就是嚴格、很兇、廚藝好。爸爸呢,是溫和柔軟脾氣好。兩人給孩子的感覺完全不同,可能是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媽媽小時家裡很窮,很年輕就外出工作幫忙賺錢,體會過那種辛勞,所以在管教孩子上較為嚴厲,常常祭出體罰,為的是希望我們能夠獨立堅強(可惜我們既不獨立也不堅強)。而父親因著祖父母很早過世,是姑姑一手帶大,在十幾歲的時候,因戰爭被迫與家人分離,一個人跟著部隊從大陸來到臺灣,正因為缺少父母的疼愛,所以對我們寵愛有加,不輕易發脾氣,更別說是體罰。除非有超級不乖的時候,還是會處罰,但最重也只是罰跪。

國小的時候,放學後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想去同學家玩,媽媽不肯,而我只不過多要求了一次,她淡淡說了一句:隨便妳。就掛了電話。嚇得我一刻也不敢多做停留,便告別同學快步跑回家,這個舉動應該就能看出我媽有多兇了吧,我們這些孩子絲毫不敢挑戰她的底線!

一對母女

隨著年紀漸長,到了要進入婚姻的年紀,當時公婆他們只是來提親,我親愛的父親就開始掉眼淚,彷彿我第二天就要出嫁似的,他的愛總是及時的呈現,可見他的心有多軟。原來我的眼睛常常出水是遺傳到爸爸呀~

結了婚,剛懷孕的時候,孕吐的厲害,吃不下飯,不懂得體貼的老公還為此對我發脾氣,讓我委屈了好久,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回家找媽媽。那時才感受到,原來要當媽媽,是需要先付出這些代價的,就能稍稍的體會媽媽的心情。

孩子出世後的一些鎖碎事也讓我受盡苦頭,結婚前我是很需要較長睡眠時間的,可是有了孩子,隨時隨地都在待命中,睡眠不足外,還常為了孩子與老公吵架,慶幸的是當時跟公婆住,小姑尚未出嫁,多虧他們的協助才順利的渡過那段濡養孩子的時光。年輕的我沒有耐性,教養孩子讓我常常陷入焦躁,時不時就會用情緒管教。每當我看見幾位朋友,不但自己帶孩子,還對孩子溫柔以待,就讓我不由得大大的佩服啊~

終於明白我媽以前為什麼這麼兇了,為的是要能掌控全局,否則面對四個孩子的吵鬧怎麼受得了呢~漸漸的我發現我已經變成自己口中那位很兇的媽媽。

頭上戴花的喜悅

當媽的過程中雖然辛苦,卻也享受著孩子不時的回饋,一個小小的親吻,一句媽媽我愛妳,就可以瞬間讓辛苦全部消失,而且還甘之如飴,當媽的一定都懂。

還記得兒子國中參加學校接力賽跑,其實他的運動細胞並不好,因此我壓根沒想過他會參加比賽,當我看見他上場跑步時,眼淚就激動的不聽使喚,站在一旁的導師應該被我嚇到了吧~但當時真的無法控制我的眼淚,也無暇管別人的眼光,就讓這濕濕鹹鹹的液體盡情宣洩…這是第一次。接下來的日子,有許多類似的狀況,讓我這當媽的常常流下感性又感動的眼淚。尤其看到兩個孩子在教會的服事,在臺上的戲劇演出,及參與敬拜助唱,都令我感動不已,淚水也從來不曾缺席。(女人真的是水作的,尤其是當了媽媽的女人),我想這就是母親。

夏季之美

再想到我的母親,每當她聽見有人稱讚我們的時候,臉上總是掛著一絲絲的驕傲,我心想,人家只是客套話幹嘛這麼當真呢,但當了母親後,就深刻體會那種微微的驕傲,常常把客套當作是真的,讓自己陷入得意中。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了,要擔心或關心的事和以前不同了,也發現自己慢慢的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常常忘東忘西,偶爾還會忘了孩子現在幾歲,很多事情都記不起來,但最不想記得的是,他們已經長大這件事。

這天看著他們為我預備母親節晚餐時,那種做母親的感性又出來了…想到兒子發生的車禍,就想起我的爸媽以前也是這樣的費心保護我們,讓我深深的體會那句"孩子是母親心頭的一塊肉"。兒子摔斷的牙,對我而言就像刮掉一層肉一樣的痛,卻又不得不感謝神只讓他斷三顆牙而保守更多,這是作母親的矛盾及感恩……

一路走來,只能說這是個特別的旅程,更特別的是在這個旅途中遇見神,所以我很感謝神不僅僅讓我遇見祂,還能藉由當時快要破碎的婚姻來經歷那豐盛的恩典,使我們得以改變,彼此更加珍惜,孩子也能更成熟同時也能肯定自我的價值。好感恩!

寫了這麼多,是體會當父母的辛勞,也感謝我的爸媽,因為我知道他們為我們這些孩子所付出的真的是他們的全所有。

城鄉之美

寫於2015/5/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