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應對職場上的閑言雜語?

哈尼
·
·
IPFS
·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閒雜碎嘴在所難免,真本事拿出來就好

待過只有我跟老闆的公司,也在如華為這樣大的公司工作,無論是哪種規模的公司,都會有人嘮叨是非,畢竟聚在一起的同事,除了職場上的恩恩怨怨外,也實在沒什麼好聊的,只是久了難免大家心裡有數,什麼人有能力,什麼人只有一張嘴。

進去第一天,就掌握了大部分同事的個性背景,然後無故被灌輸誰做得很差有多差就是這麼差,或是假裝中立說沒有跟A合作過,但是有聽別人說吧啦吧啦,我就笑笑不答腔,偶爾點頭應和,因為沒什麼好說的,我也始終都相信事實會說話,果不其然,才剛進來一個月,已經被A雷到體無完膚,也被中立的那位氣到咪咪冒冒,反而一開始以為很沈默的同事,才是滿肚子墨水。

工作嘛,我總是提醒自己不要抱怨,也好在我很能把公事私事分開,跟這個人合作的不愉快並不會影響我對他個人的評價,但是懶散和不積極⋯⋯先說掰掰。笨不要緊,用心學就好,學不好沒關係,態度出來就好,就不要不聰明還以為自己很厲害到處說嘴,變成一隻肚子鼓鼓的青蛙,以為自己是王子,每個人都在笑你是癩蛤蟆。午休時間是一天工作放鬆的時候,和同事吃飯聊天真的頗享受,但難免會聚在一起聊八卦,我的建議是,關於個別人的評論聽聽就好,儘管八九不離十,但是不要做評論,辦公室很小,難保最後這句話不會變成是你說的(還成為奇怪版本)。我也不建議把內心感受一五一十說出來,你怎知道下一秒這句話會不會傳到當事人耳裡,同事當然可以成為朋友,但前提是要懂得保護自己,抱怨在心裡就好,也總省得一直說一直說到最後別人對你的印象就是,那個愛抱怨的人。

半瓶水響叮噹,有實力的忙著精進自己,而我也在這條路上,雖然八卦在所難免,但要有度,多了就小心哪天翻船了,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做得很好,那可糗大了。

封面是我跟同事在戶外,她抽煙,我聽她說心事。職場可以有朋友,但總要記得留個底。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