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抵加
蛙抵加

你好, 謝謝你關注🐸發文。†God Bless Us. 我喜歡大笑 •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 • 喜歡聊聊理財思維。在家也能創造額外收入哦 歡迎來逛逛我的IG及個人網站👉https://www.instagram.com/lets_firelife/

遠離焦慮 允許自己慢慢變有錢。

股神巴菲特爺爺說:我們都想變有錢,但我願意選擇慢慢變有錢。

疫情期間在外會受病毒襲擊,待在家投資引起心理焦慮更是雪上加霜。在2020年,"失眠" 關鍵字曾經登上Google最多的熱搜之一。一些專家把這種現象稱為新冠失眠(Coronasomnia)。太有錢或太沒錢的人都會有股市焦慮症。不僅僅熊市股民心慌,牛市期間投資者大賺一筆,心情也跟著焦慮,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測是不是正處在暴風雨前的寧靜。股市焦慮症常會茶不思、飯不想及夜不能寐的狀況,所以這類心理焦慮者滿不建議高風險投資。

分享一則在股票市場的真實故事。

一提到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大家都會想到目前已經90歲的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97歲的查理芒格(Charles Munger) ,但你知道他們剛開始創立公司的時侯有第3個合夥人嗎?他的名字叫做Rick Guerin。

巴菲特曾經說過Rick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投資人,但是他的個性和理財策略並不像他自己和查理。Rick沒有耐性,他只想快速致富。所以他經常貸款借錢加上大量使用槓桿來抄作股票。在 1970 年的股市崩盤期間,Rick破產離開金融界了,他投資失利被迫以每股不到100 美元的價格將他手上所有的波克夏·海瑟威股票出售給巴菲特,以便償還債務。你知道現在1 股波克夏·海瑟威A股多少錢嗎? 每股價值超過400,000 美元。股市是留給願意耐心等待的投資人,巴菲特反而在此筆交易中大賺一筆。巴菲特說:

他和查理知道他們總有一天會變有錢的,但我們不著急變有錢。

這個理財故事告訴我們,沒有人不會在股市上犯錯,但我們需要懂得設立停損點,才能讓自己的錢包減輕傷害,抄作槓桿時要量力而為,永遠只投資我們可以承受的損失。

投資是一生的長跑旅程,而不是短暫的100公尺衝刺。學習如何理財投資、堅持長期投資價值資產和善用時間帶來的複力威力,我想才是聰明投資者的成功關鍵。

亞馬遜創辦人Jeff曾經問過巴菲特:

你的投資心法看似非常簡單,為什麼很多人跟著你選股也不一定會賺錢?

巴菲特回答:

因為沒有人想要慢慢變的有錢!


在股市上1年賺到錢不能說你很厲害,投資10年、20年,每年都能賺錢才是真功夫,因為害怕(Fear)和貪心(Greedy)是人性2大弱點。在股市上能像巴菲特一樣在低點買入及堅持長期投資的人其實不多。

起初我其實無法想像無腦買入標普500指數型ETF也可以帶來很好的回報。我一直記得在去年3月股市崩盤之前的股價為:$310,我在1股$254美元買入,陸續也持續加碼,至今VOO已來到每股$400美元。如圖,VOO股價一直在創新高。

有人常常說何時是最佳買入點?老實說我每次決定要買入的時侯都覺得是買在最高點,但回頭看其實每回都是最佳買入點,因為善用時間的力量並持續買入才是最好佳時機點。我想這就是投資ETF的最大好處吧,因為你將時間年份拉長來看,市場總是呈現成長趨勢。以VOO為例,就算你把資金剛好全部購買在疫情崩盤前的高點$310,手頭也無現金可以加碼了,但是只要長期繼續持有,它依然帶給你良好的資本利得及股息收入。所以巴菲特才在股東信中宣告不太擅投資的妻子,在自己死後必須要把大多數的現金投資在標普500指數型ETF。

現在回顧投資標的越無聊越好文章 當時的VOO好便宜阿。



想要理財投資並遠離股市焦慮,解憂的好方法:允許自己慢慢變有錢,這樣你才可以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是解憂的好方法,也不確定這篇文章是走溫暖路線😂。小小理財心得分享,希望你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