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lie
Leslie

keep thinking

偶遇的雕塑与购买纸书的意义

(编辑过)



避开高速一路向西,在车上度过了10个小时,沿途路过小城镇就停下来走走看看。中途打算去的公园没有开门,就转去了附近的镇上镇中心唯一一个公园,非常小,一眼就能看穿全景,滑滑梯孤零零的杵在那里,小池塘上面的木桥已经破败不堪,早已封上了入口,灰暗的天空下更显凄凉。池塘边却有个不知名的雕塑,看起来还挺新,虽然底座附近也有杂草争相冒出来。被他带着墨镜,自嗨的敲击键盘的夸张状态吸引,像是一个儿童在自己的世界纵情游乐,看到前面摆的小小的牌子,写着是Ray Charles,查了下竟是美国非常著名的灵魂歌手,曾被滚石评为美国第二伟大的摇滚乐手,节奏blues的开创者,这个小镇就是他的出生地。回程的路上打开他的歌单,跟朋友聊着天,小小的车厢充斥着blues的调调,像是在某个小酒吧跟朋友坐着喝酒聊天~~

这份经历让我想起关于“购买纸书的意义”。日文里有个词“積読”(或,“積ん読”),译作积读,指的是买回来没看的书。刚开始是认为得避免这种读书啊,买书可不得好好看起来,不然就浪费了。后来听到一个描述,购买纸书放在家里,没准哪一天你就随手翻开了一本,看起来了,哪怕是一瞥都可能提醒了你某件事或让你对或某个东西产生了好奇。这跟我这次看到Ray Charles的雕塑的经历不谋而合,因为看到了这个雕塑,查了这个歌手,听了他的歌,也扩展查了摇滚。它们像是一扇窗户,吸引你打开一系列知识的大门。

实物是一种跟世界的互动。大一出去调研,去到德邦的一个站点,走的时候他们送给我们一袋子宣传材料,我一直记得那个蓝黄的袋子,亮黄的logo,我对于德邦的印象就那么刻下了,以后再次遇到都会有莫名的熟悉感。产生过互动是联结感的一个成因,偶遇过一个雕塑,翻开过一本书都是,哪怕是社交网络上一些互动都会增加两个人的联结,而实物更是让这份关系更加深入,真实的空间里带来的立体的互动比线上单点的刺激来的更加全面。而人说需要联结,需要与这个世界互动的,在碰撞中感受着自己的存在。

雕塑有什么意义吗?有电子书了,纸书有什么意义吗?想是没法想出来的,去感受吧。

ps:回来看了《Hit the Road Jack》视频,现在已经被魔性摆头和no more洗脑了。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80fW90la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