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shcn
leoshcn

在上海的数字移民 会画点画 拍点照 爱写但不会写的入门选手 https://bio.link/lixiang

上海疫情中的革命和战争语言体系

在上海封城过程中,如果看官方的通稿,会大量使用意识形态、革命和战争的语言体系。这些语言,在习惯了和平年代的我看来,有很多的不习惯。

大量的语言包括:“打赢战役”,“攻坚战”,“总攻”,“与 XXX 坚决做斗争”“内防xx ”

说实话,站在一个普通的爱好和平的公民的角度上,先不谈防疫过程中的各种人道主义危机和公权力违法行为,单只看这些通稿的文字,就足以对这个政府有强烈的反感。

起码我不明白,这场“战役”的对手是谁?ta 为什么只对我国有这么大的敌意?在采取武力措施前,我们争取了和平解决的途径了吗?战斗为什么如此焦灼,始终在“最吃劲”的阶段?我们如何宣告胜利?我们的代价将是什么?伤亡的是士兵吗,烈士如何追任,家属如何被抚恤?

看着小区里的风和日丽,以及被封了50 天后忍不住出门玩闹嬉戏的孩子们,再对比这些行文,我感觉到无比的荒唐,似乎见证了一次大规模集体失智。

国内创作平台上也有很多反讽的作品,不得不说很佩服这些创作者的勇气和智慧,但我更希望有更多的人懂得翻墙和来到 Matters。

用最直接的语言,记录这个时代的伤痛和执政党的耻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