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觀影心得
不專業觀影心得

拍片仔 Netflix啥的也有拍過 上輩子也去過

NFT到底是賣行銷還是藝術?

自NFT在台灣風靡之前,就曾開始製作過NFT,當時也就是當個興趣做了幾幅畫作。
隨後NFT在台灣的熱潮起來後,我原希望可以看到其他志同道合的創作者,但無論是國外抑或是國內,似乎並不把NFT當作藝術品來經營,而是能否賺錢的股票,能賺我就買,端看市場價值而非藝術價值。

先說,我也是個藏家,但我主要收藏實體藝術,我們在收藏實體藝術時,的確會考慮到市場價格以及之後脫手時能否賺錢等因素,這當中會考慮到創作者的背景、藝術品本身的創作時間點是初期或是後期、藝術品的市場公開價格、藝術品本身的藝術價值。

其中最難的應該就是藝術價值了,這是一個有點主觀認定的範疇,當然也可以是集合上述其他要素的總和,然而當我觀察NFT交易時,所謂的藝術價值似乎快要蕩然無存,而是單純的以公開價格來做評估而已。

我不會批評NFT這樣的買賣文化,因為在藝術藏家界,也有許多這樣的交易文化,不看藝術品本身只看他在拍場上的公開價來競標,只是我原本對NFT的期望相當的高,原因爲何?我舉例幾項實體藝術與NFT藝術在創作上的差異。

實體藝術可以是雕塑、壓克力顏料、油畫、攝影、水彩,這當中尤其以油畫最好拍賣,這樣的市場取向讓諸多藝術家都以油畫作為主要創作媒材,壓克力顏料雖然便宜但在老藏家眼中並沒有太大的價值(妙哉,到底媒材有那麼重要?恩,老人家就覺得很重要)

雖然這世代已經沒有太多會餓死的藝術家,但這些顏料、畫布、畫室、畫筆與器材老實說也挺吃年輕人的經濟實力的,尤其你創作了二三十幅的話,得放哪呢?還得有個空間去擺放、保存,這都是錢,你在等的就是某一天會被藏家相中,然後一步一步的擴展藏家人脈,或是有生之年上得了拍場。這些等待期間與創作時所花的實際成本都不是小數目。

NFT,他突破了這個創作侷限(估計大家都有些許概念的,這就不多做解釋了),自然你也可以創作油畫然後掃描變成NFT,但它提供了一個保障藝術家又能夠販賣的平台,等於幫藝術家拓展了一個販售機會,尤其藏家屬性不同,藝術家的創作也可以更多元,媒材也不會是個侷限。但現在看到的收藏幾乎是在收藏名人作品,卻並非藝術家作品,因為名人本身就有流量,就是能夠在行銷上夠有力,那這群藝術家呢?他們本身沒有流量,也沒有太多的資源去做行銷,這群名人有的是團隊,但一般藝術創作者有嗎?擺著就是擺著了,沒人買並非藝術品不好,而是少了行銷。

無論到哪裡,行銷都無處不在,連需要藝術價值的作品,都可以因為流量高而不再那麼重要

希望還在NFT當中創作的藝術家們,不要氣餒,萬事需要行銷的確是世界運轉的常態,希望你有一個團隊,可以幫你花腦筋在行銷,讓你繼續投入感情於創作之中。也希望專注NFT的朋友,看到好作品也可多支持一下年輕的藝術家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