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煩豹
歡樂煩豹

我不知道這裡會變成怎樣,但目前為止我是清醒的。 寫的是日常觀測、閱讀紀錄

日常-女人病DAY10

出現了讓人煩躁、不出現又讓人焦慮,這是維持女人身體運作的女人病,通常維持4-7天,伴隨一些不適症狀,其實我都直接說月經。以下文字很長,基本上就是我的經痛史。

我的病症非常嚴重,在小學五年級初經時就已經會經痛,經期長達14天,後續調理已經進步到7-9天,但這也是在我大學後的事了。在經期前一個禮拜左右我會開始胸部漲痛,腹部感到漲、冰冷、疼痛,腰酸背痛、頭痛、頭暈、疲倦、手腳冰冷。因為已經會感到痛,所以會開始吃止痛藥。

喔,對了,止痛藥是在大學才開始吃,在這之前都是硬撐上學,非常痛苦,但那時候大家對於止痛藥的迷思很深,所以沒有吃。

經期正式來臨時,以上症狀延續並加上嚴重經痛、雙腳痠軟無力。我使用的止痛藥是600毫克,因為不是很懂毫克多寡跟藥效有甚麼關係,問過好幾個藥師是否有比此款止痛藥有效的,藥師們都說沒有了,所以應該是最大劑量了吧。曾經一個月內吃掉兩盒,藥師看我常買止痛藥覺得太傷身,推薦我吃保健食品,但也沒甚麼作用。

止痛藥必須在經痛前開始吃,不然會痛到無法起身。即使如此,偶爾還是必須得請假在家休養,藥壓不下去痛感,很多人其實不會痛,或者說沒有痛成這樣,她們無法理解,更不用說男生了,對他們來說是終身無法體會的。這導致我在前公司受盡冷眼,必須使用自己的特休請假,而且經痛實在無法預知甚麼時候最痛,通常一請就是非常臨時。

在這之前,也試過很多辦法,婦產科檢查、中醫調理、家醫科(那時候還有血小板過少狀況),一個禮拜要到三家醫院看診,但還是痛到掛急診。後續婦產科都說沒甚麼問題,就是原發性經痛、子宮後傾、多囊等等,後來在某次掛急診時,醫生使用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我的子宮歪斜,他很惋惜我未來受孕會很困難,但我實在不在乎能不能受孕,只想知道到底為什麼會痛成這樣。

自我放棄了2年多,痛了就吃止痛藥,後來腸胃開始出現問題,狂嘔不止,掛了急診沒檢查出甚麼,看了好幾家診所都說是腸胃型感冒,接連好幾個月都沒好,甚至一度吃飯吃不到半碗就脹氣想吐、打嗝排氣間隔五秒就排一次、放屁,睡著了也還在脹,生活影響很大,我猜想應該是止痛藥吃太多的緣故。去看了腸胃科,也只好了一下子,改看中醫調理半年多才好。這期間也聽朋友建議吃避孕藥調經,讓經期穩定後,看經痛程度會不會有所改善。

來說說避孕藥的影響,婦產科醫生給我的是健保用藥,副作用有皮膚乾燥、水腫、變胖、胸部脹痛。不得不說,皮膚乾燥後我的異位性皮膚炎就好了,原先背部、胸前、手臂看好久中醫和皮膚科都好不了,吃了避孕藥就好了,粉刺減少非常多,但體重無限的擴充,就這樣胖了10公斤,但我自己也沒想要減肥就是,只是擔心副作用加重(畢竟已經重買好幾次),所以要求醫生給我自費用藥,才終於結束了體重無限增長和胸部脹痛。但避孕藥最多吃1年就必需停藥,所以我現在整在停藥中,停藥後就不太穩了,還在觀察中。

只能說,體質問題真的難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