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茄與阿薯
阿茄與阿薯

倆小夫妻,分享日常《生活瑣事○理財碎事○人生凡事 》

閱讀筆記 │ 被動投資學 EP02 --- By 阿茄

為何人看現美好的事也不改變及追求

指數投資法已經被實證證明優於絕大部份的主動型基金。而ETF 已經面世半個世紀,投資者亦能如股票交易般輕易於交易所進行買賣。那為何投資者對於被動投資仍然敬而遠之?

作者申述了三個主要因素嘗試解釋投資者拒絕改變的原因 : 不知道,不了解,不實踐。雖然此乃投資理財書籍,但此章節對於人生各方面都頗有益處。


1) 不知道

部份投資者,通常是初次接觸投資巿場的人,並不知道及清楚了解被動投資的好處及操作以致使用自己的方法選股擇時進出巿場,或者將主動型基金加入自己的投資組合。由於現今資訊傳播方法千變百化,投資新手容易得到偏頗的投資建議。分辨建議的好壞首先要清楚知道資訊是由誰提供。如資訊是由主動型基金經理或經銷商所提供的便要更加謹慎處理,因為他們的酬勞是由客戶購買基金而抽取的佣金而來,有潛在的利益而令所提供的建議變得偏頗。

2) 不了解

當學習到被動投資的知識後,部份投資者仍會因為一些思想謬誤而令他們遠離被動投資。有人會認為「有這麼多人能擊敗巿場,我也可以。」但他們不知道成功的基金只是巿場中的極少數;有人會認為「我這次選中了倍升股,我已經找到方法戰勝巿場」但他們不知道這好大機會是「贏家的詛咒」,今次超額的報酬其實只是運氣使然;有人會認為「我整體報酬率高達20%,我比巿場成功」但其實經過正確的會計審核,整體回報大打折扣,高回報只是錯誤計算的結果;有人會認為「我的投資組合今年勝過標普500指數,我比大部份的基金經理還要優秀」但其實他有機會使用了錯誤的標竿指標,如他的投資組合有大量的小型資本股票,小型股本身已經能產生優於標普500指數的總報酬,產生較高的回報率屬意料之內,與個人的能力並沒有關係。最重要的一點是,投資人寧願扭曲事實也不願承認錯誤。今年的回報率不似預期,明年會更好。明年真的會更好嗎? 事實往往是如果沒有改變,輸家永遠是輸家。

3) 不實踐

投資者往往不喜歡承認失敗,當手中持有的基金表現不如理想時,總是希望將來的回報會變好。當中的原因可能因為投資者覺得將回報差的投資項目出售代表自己的投資失敗。普遍的投資者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失敗的,導致手中常常持有不少績效差的投資產品而沒有資金再投資。此外,由於對被動投資的信心不足,令到投資者未能將全部資金投放於指數型基金。不幸的,主動與被動之間的中間點是沒有效率的,是不能擊敗大巿的。沒有信心亦會令到投資者未能堅持,當遇上極端巿況時,被動投資便會時常被質疑。沒有信心的投資者可能會方寸大亂,資產配置亦會因而錯亂。

很多時候,對未知的恐懼令我們拒絕改變。無論是投資或是人生大大少少的決定我們都應尋找適當的資訊來源學習,了解資訊提供者的背景及其背後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亦要對自己的思維有批判性的反思,參考不同的學術研究,破除謬誤。堅持正確的方法,成功亦不會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