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茄與阿薯
阿茄與阿薯

倆小夫妻,分享日常《生活瑣事○理財碎事○人生凡事 》

懷孕札記 EP01 │ 由改變開始 --- by 阿薯

由不要到懷著感恩的心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對懷孕感到不安


由交往到結婚,我和阿茄從來沒有想過要生小孩。

因為只要想到照顧小孩,我們不得不犧牲時間、睡眠、金錢和自由,而換來的可能是擔心、失望、動氣等,一大堆令人沮喪的感覺。

其實,有不少有小孩的朋友曾經跟我們分享,小孩是一面很全面和誠實的鏡子,他們會毫不隱藏地把我們成年人的優點與不足反映出來,令我們能自我反思和覺察,而與他們相處更會取得無可代替的滿足感。

但這些正面經驗似乎對我們來說有點遙遠和不確實,而矛盾的是,要驗證這個說法,只能當父母才可做到,而要走這條不能回頭的路,成本亦似乎有點太高了,所以我和阿茄對於生小孩這個人生計劃仍有點兒卻步。


疫情使我們改變


還記得2022年2月至3月期間,香港疫情到達頂峰,每日數十萬人確診,政府無法處理確診者的需要,加上物流業受到嚴重影響,香港本地物資被搶購一空。我和阿茄亦不能幸免,為確診數字作出了一些「貢獻」。本來我們把隔離看成是災難,但最後卻因為隔離,改變了我們對生育的想法。

隔離,讓我們必須留在家中與自己相處14天,迫使我們要切切實實地面對自己的情緒和想法,不能再依靠平日忙碌的生活去逃避接觸真實的自己。

對於自身身體狀況的擔憂、混亂的社會環境帶來的緊張、缺乏支援的無助和焦慮,種種短時間出現的強烈負面感覺,把我們長期抑壓於內心深處的情緒攪動起來,一大堆兒時因家庭壓力所帶來的情緒像是湧泉的浮現出來,使我們向來擁有的控制感,好像突然消失了。

但真的很感恩,這段時間卻成為了我們重新整理自己情緒的空間,讓我們察覺到自己的心窩就像是從一個無人打理的廢墟,使我們有機會重新拾回它應有的生命力。當中,我們更領悟到其實人生並非所有事情都是我們能掌控的,而非預期出現的情況,有時亦不一定如我們想像的惡劣。

所以我們感謝疫情改變了我們,使我們面對生活不如預期的焦慮變得隨遇而安。這亦令我們對於生小孩的想法改觀了。


偶然遇上的驚喜


對於生小孩,我和阿茄再沒有包袱了。

正因有懷孕的打算,我嘗試用排卵試紙了解自己的生理狀態,適時「努力」。怎料,一天又一天的測試過去,試紙上都顯示為「沒有排卵」,而日子亦開始接近我的經期。那時,我們都懷著失敗的打算。

由於我不知道自己的排卵日子,所以我無法準確地推算我經期的第一天。我只能參考我過往的週期計算,而到了預計經期的第一天,我的月經沒有出現,當刻我仍在猶豫自己的生理期是否亂了,於是,我決定多過幾天才驗孕,結果發現我懷孕了。

這個「偶然遇上的驚喜」讓我和阿茄這個家庭在非預期的情況下,加入一位新成員,亦為我和阿茄的人生掀開新的一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