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JoL
AnJoL

知错能改的坏人和做了坏事的善人

知错能改是用在那个人已经改过的时候,“他已经知错能改了”而不是用在知道他犯的那些坏事“希望他知错能改,不要再犯了!” 然后呢,如果你先入为主在他已经改过的时候,即使知道他的过去,也能更加包容。“他怎么那样,我认识他的时候他人很好很善良的” 变成 “他以前做过很多好事吗?该不会之前做的都是骗人的吧?

认识一个人的时机很重要。如果你在一个人杀人放火赌博吸毒的时候知道那个人,那肯定会远离他,再打上一个坏人的标签。反而如果你认识那个人是在他帮助别人,幽默真诚或者你被他身上某个美好的品质吸引在知道他的过去后,你不会反感,还会觉得人家知错能改,就不要一直咬着不放了。但是对呀陌生人,在知道他做的那些恶事也还没改之前,我们不会不会说希望他知错能改反而会唾骂他,让他滚,尤其是公众人物!通常,很多人的知错能改是用在那个人已经改过的时候,“他已经知错能改了”而不是用在知道他犯的那些坏事“希望他知错能改,不要再犯了!” 然后呢,如果你先入为主在他已经改过的时候,即使知道他的过去,也能更加包容。

但是,如果你在认识一个人的时候觉得他是好人但是做了一件坏事或者在他做坏事了但他之前做了1000件好事,感观却是差不多的,只是怀疑的点从:“他怎么那样,我认识他的时候他人很好很善良的” 变成 “他以前做过很多好事吗?该不会之前做的都是骗人的吧?”即使知道他的过去也只会怀疑真伪,而不是说“他做了那么多好事可以抵消这一件吧?” 别误会,我没有要赞扬讽刺帮助洗白谁,只是发现了这个现象,觉得有点意思,然后我自己也是这样的人有感而发而已。

其实如果用另外一个解释就可以很容易理解了,丽丽每次考试从最后一名这一次得到最后第十名,妈妈说有进步;梅梅每次考第一名这次却考了第五名。虽然只是退步五名,但是还是退步了,毕竟第一名也没办法在进步了。但是越后面的排名越有进步空间。那妈妈就是不会骂,也会关心梅梅什么事,怎么会退步吧?(所以我没拿第一名就是这个原因,没进步空间,虽然也没那个本事啦......)

再举个例子,那个乞丐每天拿到10块,一天只拿到5块大家都听过,在想想如果你遇到什么事一直有个帮你的好友,有一天他因为自己的原因无法帮你,可能你不会怪他,但是你一定会好奇原因吧?他出了什么事了吗?心情不好吗?那如果那种朋友是看心情做事的,偶尔帮你一两次,你就会觉得,哇,她怎么突然那么好,其实她人也不错啊,这样的评价吧?(也可能会怀疑这样的目的)

最后一个例子,你看一部电影第一集给予的评价很高,满分,从来没看过那么好看的电影,然后出了第二集,这么变成这样了?越来越难看了,毁我心目中的电影!因为第二集除了做成和第一集一样满分或者超越它,不然即使99分,还是更差了。(所以有些作品该结束的时候就结束啊,圆满完结,经典之所以经典就是因为舍不得啊,不要因为要赚更多就越做越多结果烂尾....对,就是再说这部这部和那部!除非本来就打算不止做一部或者很有信心可以做的越来越好。)

虽然这么说,但是也不要做什么害人的坏事哦!即使知错能改也不要哦!!!也不要做什么烂好人就是了,像在工作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