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转专业与理想人生

我愿你的二十岁 手脚磨砺 鲜花盛开

准备转入金融的考试有一会儿了,思来想去心里总有种莫名的不安,相识六年的一个朋友正好是读财会的,已经是深夜了,打了电话聊。

有段时间没聊近况了,从复习考试到暗恋对象,从未来计划到LGBT问题,聊了好几小时。

大清早起来,没有晚睡的眩晕感,发觉自己的头脑异常清醒,习惯性地在床上想想一天大概要做什么事,作为一天的开端,久违的感觉又回来了:学英语,复习微积分,预习经济学原理!我腾的从床上弹起来,饭桌上,不再是不痛不痒的清澈男声,而是1.5倍速的经济学慕课。没有和着牛奶馒头的高谈阔论,我神情庄重地吃完了早餐,进屋读英语,暑假三周以来,这种事儿发生的概率只有5%,记了20个单词分别精读泛读了1篇课文的30min后,我拿起了已经被打入冷宫15天的微积分强化训练,蓝色墨水笔在有些泛黄的草稿纸上划拉着,泛出圈圈的墨痕,头脑中回想起深夜里朋友的几句话,不甚明晰,甚至记不清是她说的还仅仅是我的感觉,我突然发现自己兴致勃勃背后的低沉,这种低沉近乎绝望。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有人在焦虑自己的职位想着要考点什么证,而有的人担忧压力压榨了人们真正的思考能力丧失了对世界的控制感。和她聊天的前一分钟我在知乎上看网友对尤瓦尔其人其书的评价,被“聪明人讲话跳跃性很强”这句话深深镇住五秒。

成长的过程中,我凭着一种隐隐的优越感在一定范围内肆意追求独属于我的快乐,抱着自己与大多数人追求不同的张扬度过了看似不张扬的青春期,就像《生于一九八四》中茫然四顾的主人公。我也努力,但真正想要突破的东西却和他们不一样,这在相对统一标准的人才竞争体制中,几乎等同于没有努力。我消极地想。

还试图诉诸爱情。很可笑吧。爱情中不同人对我的拒绝如出一辙,我渐渐意识到,自己丝毫没有进步。

连王国维都说“可爱者不可信”,我忘不了和意气相投的朋友畅玩畅聊的快乐,更忘不了那个眼神灵动生气勃勃的自己,我愿意就当一个不太行的可爱者。金融考不考过,有什么所谓呢。

当生命中的风暴一次次袭来

试图让你看清现实面目狰狞瘦骨嶙峋

我愿你的二十岁

手脚磨砺 鲜花盛开

——仅以此文献给我的二十岁

202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