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乾貨店
新創乾貨店

我是 Lara 律師! 跨領域從業者|FinTech 開拓者|新創界探索者 想記錄下我執業過程中的點滴經驗,希望幫助想要實現夢想的創業家們! 如果對於我分享的內容有任何想要詢問或是進一步討論的朋友,歡迎留言或 email 到 laraleelawyer@gmail.com 給我 (⁎⁍̴̛ᴗ⁍̴̛⁎)

成為新創律師的路上.....

(编辑过)
先來聊聊我怎麼走上律師這條路、我的心路歷程及我為什麼要寫這些文章

其實不怎麼喜歡唸書的我,法律系畢業後明明念了非法律科系的研究所,而且還信誓旦旦說,「我以後不想走法律的路了」,但快畢業時看著同學們在尋找自己人生想要走的路,突然覺得法律好像變成了我最大的競爭優勢,「我想要結合法律跟管理!走不一樣的路!」,那要怎麼讓這個優勢變得更有利?還是要拿個牌吧!所以,我還是繼續走上了法律執業的職涯路。

跨領域從業者

剛出道時,我就跟大部分的同業一樣,先在一家律師事務所當小小的受雇律師,其實工作也挺愉快的,而且那段時間的學習累積,算是為自己的律師專業打下了不錯的底子。只是工作久了,日復一日看著相同的卷宗,月復一月在法庭上跟對造律師吵相同的問題,我常常想起自己曾經說過「要走不一樣的路」這件事,而在因緣際會之下,我離開事務所進了金融業,然後就開始做起一些跟法律一點都不相關的工作,當小編、排行程、做研究、做策略、分析信用卡發卡量,幹了不少奇奇怪怪的事,但就不是做法律(這些有趣的工作回憶,有機會且不會被滅口時,我再來分享)。雖然有這麼多難以言說的工作經驗,其中鳥事也不少,但我發現,這種不斷變化跟挑戰的工作環境,就是我喜歡的。

FinTech 開拓者

後來我進了金融業的兩家新創,當員工編號排行前五名的衝鋒隊,從設公司開始一步一步參與、跟主管機關打交道、集思廣益規劃業務策略,一直到公司上軌道後專心做法務,深深體會到新創公司會遇到太多太多可能自己都沒有想像到的起伏、路障、死巷,而最常遇遇到的問題,也通常出現在法規的限制,想辦法突破或是改道,就成了我的日常。離開金融業後,我很幸運地有機會利用我過去的經驗,成為了一個新創律師,開始幫助更多創業的人,接觸到的產業也跨出了金融領域,到更廣泛的網路產業,以及新興的元宇宙產業。

新創界探索者

在新創這個圈子,已經有很多知名的律師,過去專注在產業的時候,我向來是抱著崇敬的心在看待這些厲害的前輩,不過自己入圈之後發現,因為新創公司的資源常常很少,創辦人跟團隊也都是一心在衝產品、衝市場、衝業績,努力募資,努力取得投資人跟市場的信賴,所以法律(包含法務管理及法令遵循)這塊,就特別仰賴外部律師的意見,但有些律師給的建議有時可能不見得真正有幫助到團隊。做過新創,自己現在又成為新創律師後,我開始思考將自己實際創業跟處理案件的經驗記錄下來,希望有機會可以讓一個人看到、幫助到一個人,那似乎能把新創律師這條路,走得更有意義。

如果我能夠堅持寫下去,我會分享一些公司設立、員工組織、業務規劃、合約協商的一些眉眉角角,可能小到像公司設立登記要蓋什麼印章這種主題我都會分享,因為有時候連律師都不見得搞得清楚,而要是能夠一次做好,就可以為新創省下更多的時間及金錢成本,好好地專注在想要改變市場這件事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