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已經在路上
Momo已經在路上

創意,不是天外飛來兩筆, 而是來自於你對生活所有的好奇 --------盧建彰

反省內心世界的沮喪與憤怒

2023年的第一篇就人生打結了

最近內心感到有點毛躁,那些未曾察覺到的憤怒及沮喪,自己像不定時的炸藥,當碰上就會一觸即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某刻像「異鄉人」書籍的主角,突然開槍觸發厄運的起點,波及不知情的旁人,驚覺事情累積到一個程度,並且成就了現況。

倒不是什麼壞事,每次都是很好的練習,最近剛好閱讀「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由 達賴喇嘛 & 戴斯蒙‧屠圖 談論何謂喜悅。

內容提到,是人都會有情緒,沮喪及憤怒其實都算相同情緒,因為不如預期感到沮喪而轉為憤怒,受傷就別繼續苛求自己,因為你保有人性,需要接受並尋求內心平靜,尋求喜悅。

大概簡述事情經過:

下班時間比一般上班稍晚,公司鄰近車站必須穿越,趕路的人群、轉車...下捷運後走到附近的全聯買食材回家煮飯,提著食材回住處,走上樓身終於回到家,身心有些疲勞,打開門走到餐桌與廚房,我挪出桌上剩餘的小角空間,擺放剛買回來準備要用的食材,走進廚房看見流理台,有不知放了多久的鍋碗瓢盆,沾上了乾掉的廚餘,看著正在逃命亂竄的螞蟻。我找不到乾淨的碗及盤子,我沉住氣把室友遺忘清洗的那些,快速清洗完畢,因為接下來我得趕緊煮飯吃晚餐才行,於是心不甘情不願洗好碗,整理檯面,邊安撫自己的情緒,很怕脆弱理智線突然斷裂發生悲劇,我發現放碗筷比平常大聲,猜想內心正排斥抗議,表露自己的幼稚行為...果然回饋菜色的美味,我炒了一盤又嗆又辣的炒麵,食之無味

事後問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挖掘內心

1. 下班後想要放鬆舒適的空間好好的煮飯..為什麼?

因為凌亂的地方會增加做事的複雜度,我必須閃過髒亂的鍋碗,再加上沒有任何乾淨的空間讓我好好專心使用,所以必須收拾所有一切,我才能夠好好煮頓飯

2. 為什麼不直接跟當事人說? 這樣事情不就解決

我害怕衝突,且當事人正在工作不想打擾,比起與人溝通,自己解決當下是最有效率,且吃飽後我就能好好休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3. 後來為何不跟當事人說? 避免類似情形發生

對方有察覺的能力,只是不願意或沒時間處理,說與不說沒特別的意義

4. 解決和解自己的方法

在內心沒有餘裕的情況下,不要輕易地去幫助他人,把髒亂的鍋碗筷放到一邊,只洗自己所需的廚具,在公共空間也是,每個人有選擇的自由、自由的責任、屬己的生活

與人相處就像照面鏡子,對方的言行舉止,所接收到的感知,無論是好或壞,多少受影響,在互動中不斷地分析和調整自我的行為,希望成為對外裡內皆是友善舒服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