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已經在路上
Momo已經在路上

創意,不是天外飛來兩筆, 而是來自於你對生活所有的好奇 --------盧建彰

7/23 溪州黑泥季 「護水十年,江湖稻義」

放慢生活,這次不談論那些社會的哀怨,稻田是最美的風景,鳥聲是最好聽的歌

2015.

綠川工坊與忠信異起的夥伴,一起拜訪彰化 #溪州尚水 了解莿仔埤水圳原本供六停四,接著又被規劃給中科四期二林,硬生搶走稻米及農作物的重要水源,於是農民與在地青年挺身發起 #護水運動

2015.
2015.

以前喜歡騎車看稻田,但這幾年臺中重劃蓋大樓,稻田逐漸縮減,一片片風景殘餘在記憶中,隨時間消逝漸漸遺忘

2022. 我想去大自然裡,去看一些很野的地方

早上起床,看到彰化溪州黑泥季,吃完早餐出發前往精武車站,搭上區間車抵達田中車站,轉接駁到活動場地,途中發覺內心是寬闊/自由,,期待遇見的人與事而感到興奮開心

經過一個半小時車程,好不容易抵達溪州,遇到騎四輪協力車志工們,跑去問會場方向

: 「請問黑泥季往哪走?走路會很久嗎」

:「天氣很熱!我們可以載你過去會場很遠,你用走會很熱喔~」

毫不猶豫快速上車,自然地與他們交談,協力車會配2位的工作人員,車上的兩位是好朋友,家住在附近,暑假都會來黑泥季幫忙,一位高中剛畢業,一位升高三,突然發現協力車是電動,而且速度還很快,但如果要用腳踩也是OK,下車時他們還問起從臺中來玩溪州玩黑泥嗎?( 其實姐姐只是來舊地重遊 )

進入會場,周遭環境有點認不得,但走進看到像司令台的地方,才與7年前記憶拼湊出來,原來!!這裡是吳晟老師種樹的地方

以前這裡是小小棵的樹叢,沒想到現在是一座休憩納涼的小森林;原本筆直的路,設計規劃彎曲步道,地面鋪上稻穗,踩起來有清脆的稻榖聲,樹旁有種植像姑婆芋的植物,裡面還建蓋一棟樹屋,原來童話故事是真的。

市集大多由中部NGO團體、居民、學校一起串聯擺攤,有吃、有玩、有音樂,連結 #米 #黑泥 #人權 #護水 主題,發現這裡的每個人彼此熟悉認識,互相餵食打招呼,迎接許久不見在外打拼的親朋好友,除了過年,好似大家擁有的默契,會在每年的黑泥季一起相聚。

自然融入溪州人的緩慢步調,放鬆舒適

拿著 #喬爸手沖咖啡 走到台下聽著DJ播放的台語經典舞曲,再到魷魚大哥攤位吃業餘涼麵,50塊有小黃瓜、胡蘿蔔、玉米、厚火腿4種配料的涼麵♡超~便宜又營養♡,邊吃邊與魷魚大哥聊了關於溪州的故事,魷魚大哥與我一樣,記憶猶新那年溪州小旅行,走過的成功旅社、吃著溪州米的鹹稀飯、脆甜芭樂、去看莿仔埤水圳及濁水溪、最後用溪州米來爆米香做結尾,我們一起拿著米香拍了一張大合照。

魷魚大哥說,我可能是參加他們第一屆的溪州小旅行,因為他也記得非常清楚,座在旁邊女生是後來加入的莿仔埤水圳夥伴,她們聽著我們說起那年發生的故事。

在外地打拼回到家鄉,其實更不容易,我去桃園工作到第3次,才終於下定決心回家

---魷魚大哥

傍晚,氣溫變得舒服涼爽,走到稻田的大舞台朝聖來自高雄美濃 #黃瑋傑 客語歌手,最喜歡這首寫給水的 #河壩

河川,陪伴我的童年餵養我長大

彎曲的河川,挽住我的憂愁

寬闊的河川,拎著我的掛心漸漸舒坦

長大以後,我走得好快

快到河川早已跟不上我的步伐

當我回頭時,河川早已消失不見

夏夜晚風,有吳志寧的歌聲,吳晟老師唸詩,唱著 " 全心全力愛你,親像愛我們的母親 "

感謝這塊土地,孕育生命的母親,為自己的家鄉種植一片森林也為下一代及下下一代延續更好的居住環境努力。

擷取 我愛溪州 FB粉專

我已經快遺忘當時勇敢,結束後帶著滿滿的感動,隨著溪州的暖流,收拾行李北上

心 依舊因黑泥季漣漪波動著,明年還要再來黑泥季,組隊報名泥人賽

#感謝在地溪州人蔡熊載我回台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